扫一扫  加微信
深化认识、辩证施策,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03-19 09:21: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陈晓峰

  质量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对质量和效益的不断追求,是破解发展难题与障碍的关键利器和根本途径,也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一个新坐标和新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出了重大判断,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时,把“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项要点,也将是统领全局的核心关键词。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2018年如何在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踩准点、开好局显得至关重要。

  从概念体系上来看,关于发展质量目前尚缺乏一些标准的或综合性的学术定义,学界通常根据研究的需要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进行界定。微观层面侧重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中观层面强调产业(区域)发展的质量,宏观层面关键在于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通常用全要素生产率来衡量。从历史维度来看,之前的“集约型增长”、“科学发展观”、“创新驱动”、“新常态”等提法中也已蕴含着从高速增长向发展质量/效率转变的思想,那为何现在要突出讲这种转变?可能是近20年高速增长中的问题累积较多,治理成效不大理想。这也从侧面折射出,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囿于一隅更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科学谋划与系统设计。笔者认为,现阶段应重点处理好质量与发展、存量与增量、点与面、政府与市场这四对辩证关系,这也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也是理解高质量发展思路的导论性哲学命题与核心价值取向。

  第一,正确处理好质量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但是,只有准确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才能实现事物的发展和飞越。因此,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应避免走向只强调质量而忽视发展的另一种极端。比如说现在最紧迫的防范金融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大战役,如果单纯看都是和经济增长有一定矛盾的,而经济增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物质基础),没有适度的经济增长就实现不了高质量发展。因此,不能静态孤立地来看待质量高低,发展永远是第一要务(但不能偏离高质量的轨道)。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动态、曲折的过程,要经历各种阵痛。比如,像江苏沿江(海)大量的化工企业(园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面临重新洗牌,一些点多面广的传统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政府也要面临税收减少等问题,包括就业、社会稳定,各级地方政府要做好应对风险的最坏准备,要敢于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攻坚克难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第二,正确处理好增量和存量之间的关系。新动能的培育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双引擎”不可偏废,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所在。我国在近20年的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了巨大经济存量,现阶段,存量优化升级的任务相对要重一些。对江苏而言,主要抓手应聚焦于制造业高端化,但我们的目标定位要高,应走在全国前列,要以建设具有显著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制造业为重点,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参照国际标准进一步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高质量发展阶段迸发的创新驱动强劲增量,需要通过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型城市)使之充分涌流(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中心、一基地”、嫁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资源等)。在共建、共治和共享上下功夫,在存量优化和增量创新两者之间实现目标兼顾、行动协同。

  第三,正确处理好点和面之间的关系。在高速增长阶段,需要重点依靠若干增长点来拉动经济,而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则要促进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在新的发展阶段,点与面的关系是整体性和联动性的: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实现全面发展。以点带面的重中之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点带面还体现在:以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现阶段,对江苏而言,应深入推进“1+3”功能区战略,并继续在“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寻求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考虑到江苏各地方经济亮点很多,但多半企业都是单打/隐形冠军,而且组织结构、空间形态松散,应通过多元化的平台和载体建设,促进产业链、资金链和市场链的互动融合,打通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全方位揉合的通道,做“实”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四,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从进一步加大制度/服务/市场有效供给的角度来讲,最核心的一点,还是要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究其实质,就是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升政府的服务质量;二是要培育与保护企业家精神,两者之间唇齿相依、相得益彰。政府须加强职能转变,做服务型政府,要高效、要低成本,要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外部性。目前很多地方政府机构庞杂,某种意义上也加重了企业负担。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多了解一些在转型升级中有切肤之痛的企业情况,了解高质量发展中广大企业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辩证施策,提供更为精准和精细的服务保障和环境支撑。同时,在新时代,我们的企业家也要能够内外兼修,及时全面地调整发展理念、思路和战略,坚持做精做细实业不动摇,以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发展道路。

  (作者:陈晓峰,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