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经济“优等生”,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答卷”?
2018-03-12 15:1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周静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作为我国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答卷”?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

  记者: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遵循哪些根本原则?

  成长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把为民谋利干在实处,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江苏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就必须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短板?

  成长春: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综合实力显著上升,是我国东部地区发达省份。

  一是经济基础雄厚。江苏近5年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2017年达到8.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7万元。

  二是科创资源丰富。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2017年,江苏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共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各省第一。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42所,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00人。

  三是发展环境优良。探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成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是县域经济发达。江苏苏南乡镇企业崛起、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强大,在全国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影响。2017年,在江苏所有41个县市中,有22个进入了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单,其中前4位皆属江苏。2017年江苏城镇化率达68.8%,拥有中国特色小镇22个。

  但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等等,江苏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解决这些短板。

  记者: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最强大脑、最靓颜值、最美笑容”这“三最”要求,江苏应该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成长春:要实现“三最”江苏的美好愿景,首先要树立系统性思维理念。

  一是系统谋划江苏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定位。江苏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高质量发展要摆到全国整体区域的发展大局中来考量,充分发挥好东部地区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优化发展的作用,而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要处理好辐射带动和自主发展的关系,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

  二是系统谋划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加快落实“1+3”重点功能区战略,进一步明晰各区域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相互间的关系, 做好“+”号文章。扬子江城市群侧重在集群发展、融合发展,沿海地区主攻现代海洋经济,徐州通过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拓展江苏发展纵深,江淮生态经济区重在打造生态竞争力。

  三是系统谋划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整合。以交通网格为载体,汇聚人流、物流;以互联网络为载体,整合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速要素流动,促进优化组合,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记者:江苏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走在前列,关键抓手是什么?

  成长春:江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四个关键抓手。

  一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江苏的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技术转化能力,支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高地,构建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积极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是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高铁、航空、水运、过江通道、公路、管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筑以轨道交通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交汇点记者 周静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