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成长春教授率队前往安徽调研高校智库建设与创新园区发展
2017-11-08 10:42: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陈为忠

  11月5日,为进一步提升团队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我院成长春教授率队访问合肥市与安徽大学共建的高端智库“合肥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该智库依托安大经济学科科研力量,立足安徽省和合肥市,在决策咨询、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就高校智库的体制机制、校地合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双方合作进行了洽谈。

 

  我院长期关注创新驱动对长江经济带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6日上午,为深入了解高新园区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专家团队前往合肥高新区调研。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载体,拥有综合性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中的五个。成长春教授认为,合肥高新区高科技企业集聚,研发能力强大,极大推动了长三角在智能家电、汽车及配套、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进展,形成了世界级产业集群。

 

  合作共建园区也是我院重点关注的热点领域。今年上半年,成长春教授在带队调研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时,曾重点研究过南北挂钩共建园区。相关研究成果曾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批示。为进一步加深对合作共建园区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的了解,6日下午,研究团队前往苏滁现代产业园调研。苏滁现代产业园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跨省合作的第一家,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标志性项目,对于提升安徽省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调研期间,双方就苏滁现代产业园运作模式、园区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等进行探讨。成长春教授认为苏州工业园区正以区域合作、省外城市联手和对口援建等方式走出苏州,让园区经验通过“飞地经济”模式,在江苏省内外发扬光大;苏滁现代产业园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是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在滁州的成功复制。

  调研期间,专家团队还就研究院建设、研究方向、调研心得等进行了内部交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