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2017-11-07 09:14: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童霞

  党的十九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这表明,绿色发展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工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为了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去年9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作出了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的战略部署,今年7月工信部又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一系列政策引领下,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但依然存在着总体水平偏低、工业内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能源消耗较高、工业污染排放强度较大、工业绿色发展协作程度低等问题。因此,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一是树立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发展,需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最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基准,以科学的理念指引长江经济带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业结构与增长方式。

   二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化改造。一方面,要引导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节能生产工艺水平,促进传统高耗能产业向低消耗、低污染方向发展,减少废弃物排放。另一方面,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培育和引进能耗低、污染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促进劳动、资本、土地等要素向绿色工业转移。同时,要推动建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显著提高工业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完善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协调机制。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建立统筹协调、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亟需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增强长江经济带工业发展的统筹度、整体性、协调性。一方面,要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建立地区间、上下游间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长江下游对中上游流域的生态保护补偿;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跨省市的合作协调机制,推动跨省市共建工业产业园区和合作示范区,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优势互补,联合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作者:童霞   南通大学商学院   教授  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