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7-10-31 09:31: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刘峻源

   党的十九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为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纲领。未来,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秉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原则,重点围绕生态保护与治理、产业绿色发展和全流域协同三个方面,努力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

  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长江经济带应当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首先,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针对长江经济带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优先项目。其次,开展环境污染防治行动。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土壤污染等攻坚行动,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大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清洁长江。最后,严守生态红线。根据上中下游地区不同的生态环境质量和发展要求,制定严格的生态环境控制指标体系。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空间源头管控,禁止或限制在生态红线内的一切城建活动。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长江经济带目前的发展依旧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低端产业活动问题依然突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长江经济带应当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产业绿色发展。首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沿江各省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长江沿岸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改变传统的高消耗、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的发展方式,促使高排放企业彻底退出,环境友好型产业逐步占主导地位。其次,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制造业、能源工业等高消耗、高排放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增长。最后,实现工业产品绿色发展。大力支持长江经济带沿线工业企业开展绿色设计示范试点,加强工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等特性的优质生态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工业园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三、完善流域生态监管体制,实现全流域协同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长江经济带沿江各省市由于各自为政的属地化、条块化管理体制等因素,导致政出多门、多头治污、九龙治水的现象比较普遍。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长江经济带应当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全流域协同发展。首先,加强生态监管体制建设。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的区域政策,建立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的“多规合一”管理体制。其次,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倡导和支持长江经济带地区间、上下游间的开发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实行纵向与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区域生态治理新模式。最后,构建跨区域协同平台。抓紧构建覆盖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生态协同管理“大部制”,成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流域综合管理委员会,建立多层次协商合作机制,完善具有整体性、专业性和协调性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作者: 刘峻源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