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17-10-30 14:48: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杨凤华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对促进中国制造质量新提升、引领中国生产方式新变革、挖掘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意义重大,有利于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顺利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战略目标。

  制造业是江苏发展的优势所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在推动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过程中,应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依托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新载体,大力推进沿江八市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群发展,积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撑扬子江城市群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嵌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全省高端发展的新经济板块,带动全省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为新时代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在扬子江城市群先进制造业集群内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领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企业在国际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和全球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增强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是优化集群网络结构。

  推进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海工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内部节点关系合理化、高级化、有序化,优化集群网络结构,增强集群网络功能,着力解决好集群内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激发出产业集群“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特性,使网络经济效应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动力和竞争优势的源泉,显著提升集群的协同、创新、升级能力。

  三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鼓励扬子江城市群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参与境外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等合作园区建设,引导产业内大企业带动中小配套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者:杨凤华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教授 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