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构建扬子江城市群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2017-10-27 09:46: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叶磊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但从我国各主要城市群的发展现状来看,特大城市、大城市过度扩张,中小城镇发展不足,造成了城市病与城市吸纳农业人口能力不足的现象并存。作为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前述问题,为此,有必要从城市群空间结构、发展战略和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统筹规划,完善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总体设计。

  一、努力构建城市群网络空间结构新格局

  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为重要抓手,加速推进扬子江城市群网络空间结构新格局的形成。一方面尽快启动基于扬子江城市群落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网建设,尤其是要争取北沿江高铁早日开工建设,加速城市群内部高铁环的形成。另一方面,借助锡通、五峰山、常泰等过江通道,长江南京以下 12.5m 深水航道建设以及主要港口扩能改造等工程,打通跨区域高速公路主通道、普通国省干线通道的“断头路”,逐步形成东接上海、西连长江中上游城市群的交通大动脉。同时,统筹规划好城市内外交通的网络化连接,畅通城市群内外联系的毛细血管。

  二、适度调整各区域的城镇化发展战略

  根据扬子江城市群不同的城市规模及其空间布局,制定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战略。一方面,对沿江区域而言,受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限制,应实行据点式发展,通过人口与经济要素的空间大调整,稳步形成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相适应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对主要都市圈而言,应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为主要目标,控制特大城市的数量与规模,高效发展中小城镇,全力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病,使本地区的城镇化质量接近或赶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三、加速推动大中小城市(镇)的连绵发展

  将城市群内的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作为一个整体,推动区域之间的连绵发展。一方面,构建“中心城市—中心镇—中心村—基层村”的网络结构,探索城镇连绵发展的联动机制,即在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同时,坚持把县城和中心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纽带,使扬子江城市群落内的各级城镇真正成为发展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统筹城乡生产力布局,推进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根据城市和乡村不同发展特点和消费需求,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合理安排城乡产业布局,城市地区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乡村地区则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工业原料基地和生态休闲观光基地。

  (作者: 叶磊 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