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聚焦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常州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
2017-08-25 08:5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许海燕

  【交汇点讯】自6月20日,江苏省召开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工作座谈会以来,扬子江城市群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目前,江苏正起草扬子江城市群总体规划,意味着扬子江城市群从概念谋划走向启动实施。

  作为扬子江城市群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常州在沿江8市中自然地理区位得天独厚——处于扬子江城市群中心部位,是南京和苏州的中间地点,是“苏锡常”“宁镇扬”“锡常泰”的连接带,集聚了丰富的经济、科教、人文等要素资源。

  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既是常州新的历史使命,又是常州当前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

  “智能制造名城”常州:拥有218个行业“单打冠军”

  全国石墨烯产业,一半天下在常州。短短几年,常州集聚了全国50%的石墨烯企业,创下10个“全球第一”。

  6年前,当大多数人还不知石墨烯为何物时,常州以敏锐的眼光抓住机遇,布局落子。2016年常州市石墨烯相关产业产值达21.8亿元,增长32.2%。

  在“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的技术跃进中,石墨烯、机器人、光伏组件及特种电缆等新兴产业的崛起,重构了常州的制造业格局,擦亮了常州“智能制造名城”的名片。

  在五洋纺机下属艾诗丽有限公司智能服装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全成型服装精编机上,纱线上机才10多分钟,一件成衣就做好了。目前,五洋纺机有限公司研发的双针床经编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3,成为全球单打冠军。

  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介绍,像这样的单打冠军,常州共培养出了218个,有230多种产品的销售位居全国前三甚至全球第一。

  2014年起,常州为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实施增加工业有效投入、加快十大产业链建设、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创新型企业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每年财政安排6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人才引进方面,截至目前,常州已累计引进2300多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创办了1600多家科技企业,直接带动引进3000多项专利成果来常转化及产业化。

  勾画好常州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发展定位

  上世纪80年代的常州创造了闻名遐迩的“苏南模式”,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近年来,常州一直在力求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

  常州长江岸线全长18公里,常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常州位居21位。今年上半年,常州GDP增速高达8%,在“苏锡常”三地中最高,工业投资数据总量和增幅也均为苏南第一,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绿色成为常州的城市底色和发展主色,常州也因此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桂冠和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荣誉。

  那么,常州在扬子江城市群应具有什么样的发展定位、扬子江城市群又将给常州带来什么?

  “作为智能制造名城,常州要把产业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独具特色的战略支点,为扬子江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卫国表示。

  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对常州的发展意义深远。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指出,扬子江城市群将给常州带来全面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

  成长春表示:“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将强化常州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激发常州加速推进生态绿城和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以及产业融合。常州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也将更完善,除了最重要的常泰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南沿江高铁和连淮扬镇铁路南延线外,常州还将加速江河联运畅通的干线航道网和对外航空口岸建设。另外,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将扩大常州跨江融合的影响范围,一系列跨江通道的建设也将逐步实现常州北联泰州跨江发展,南向皖南浙北跨省发展的远大目标。”

  把握机遇,实现常州“精明增长”

  在江苏聚力推动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常州如何主动出击、找准定位、培育优势、赢得先机,实现自身的“精明增长”?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表示,常州应该把扬子江城市群作为重要发展机遇进行谋计。一要明晰城市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和优势;二要发挥“1+1大于2”的城市群效应;三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四要坚持环境友好型发展;五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如何发挥“1+1大于2”的城市群效应、提升国际化水平?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叶磊博士指出,常州应利用西接南京、东近上海的优势,塑造“左右逢源”新格局。

  叶磊表示,随着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的步伐不断加快,常州应该更加积极接轨上海。加快构建承接国际性、区域性产业资本转移的优越平台,倾力打造符合国际惯例、适应企业发展的投资环境。

  另一方面,省会南京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对外辐射能力不可小觑。建议常州积极承接和传递南京都市圈辐射,配合宁镇扬一体化区域发展的需求,在积极吸纳南京经济溢出效应的同时,主动推进与扬州、镇江两地合作。

  在城市群发展形态中,城市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互为发展资源。常州如何利用扬子江城市群规划的红利?常州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吴雷春表示,常州民营经济发达,可以借力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尤其是周边的镇江和泰州。

  事实上,常州北联泰州跨江发展已经在积极推进。据常州市发改委官方网站,8月4日,泰州市发改委来常探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常州、泰州两市应该通过跨江联动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带动苏北发展,助推江苏中轴崛起。

  生态环境是未来扬子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常州沿江的突出短板。相关专家认为,常州沿江地区化工园区密布,新北和武进是长三角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区,常州融入扬子江城市群,要将长江生态和太湖生态的联保共治放在首位,在聚集生态中,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