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探寻跨江融合路径系列报道(二):专家建议沿江八市发展“飞地经济”
2017-06-15 11:12: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吴楠

  近日,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率智库专家团队赴泰州、苏州、无锡、镇江等地区,实地调研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情况。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等沿江八市。这里集聚了江苏省最丰富的经济、科教、人文等要素资源,已占江苏省近一半的面积,创造了江苏省约80%的经济总量,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阵地。

 

  专家认为,推进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未来江苏区域协同发展的最主要增长极,是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使命,也给沿江八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调研期间,成长春一行分别与泰州、苏州、无锡、镇江四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他们从科学规划引领、生态环保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创新发展、载体融合建设、民生服务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各自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工作举措和发展思路,表达了加快区域联通融合,建立协作共享机制,促进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强烈愿望。校地双方就如何有效解决扬子江城市群的跨江融合、协同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成长春指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省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要战略。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要瞄准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着眼于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整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沿江岸线的生态廊道,通过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有力推动沿江城市群的能级提升。

  成长春建议,扬子江城市群在跨江融合发展中要突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的作用,整合沿江八市的资源要素,沿江两岸的城市可以发展升级版的“飞地经济”,即各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进行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各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跨江联动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以及城乡一体化的连绵发展态势,从而有效激发沿江八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共建合力,使扬子江城市群整体接轨上海,真正实现扬子江城市群的融合发展。

  据悉,该智库专家团队还考察了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船厂有限公司、中船动力有限公司、中林新民洲港,详细了解跨江合作园区及企业发展现状,并与各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吴楠 通讯员陈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6.15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