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通接轨上海,重点在哪里?
2017-04-24 08:54:00  来源: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南通应该如何接轨上海?重点在哪里?

  4月22日,省重点培育智库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整合全校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研讨。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分析指出,江苏需要研究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借力上海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实现“两聚一高”的战略目标。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明确提出的重要平台与载体。通州湾具有独特的建港条件,可建设30万吨级深水航道,形成约150公里深水岸线,是中国东部沿海不可多得的深水海港资源。通州湾是苏中、苏北对接服务上海的桥头堡,是长江经济带的东部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通州湾向南对接浦东、联动上海,向西辐射沿江苏中,向北带动苏北沿海,有利于推动沪苏一体、浦通同城。通州湾背靠亚欧大陆,面向太平洋,具有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良好区位、口岸基础与产业交通条件。

  成长春提出,通州湾要尽快形成产业和城市的支撑。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通州湾位于上海北翼,而南翼则是沪杭甬大湾区。从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北翼与南翼差距过大。这种南强北弱的格局不利于长三角作为龙头发挥带动引领作用。通州湾应瞄准上海城市转型、功能疏解这一机遇,充分用好交通区位、土地资源、港口航道、江海联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要方向,积极规划对接服务上海的工作。

  此外,扬子江城市群和对接服务上海应该结合起来看待,回到长三角城市群来探讨建设上海北大门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特聘教授徐长乐说:“沪杭甬大湾区构想是以杭州为核心、以上海为北翼、以宁波为南翼,这意味着长三角的重心将南下。”在他看来,粤港澳和沪杭甬具备打造湾区经济的条件,但通州湾不具备,而且缺乏产业和城市的支撑。另外,湾区经济缺乏像长江经济带这样的流域经济的腹地支持,无法实现沿海和内陆的互动。因此,江苏还是应该重视长江口地区流域经济的发展。

  “应坚持在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应明确扬子江城市群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进一步强化长江下游河口地区的核心主导地位。”关于接轨上海,徐长乐认为,南通在要素、产业、人才方面的工作力度比较大,但富有成效的措施并不多,应尽快建立起上海和南通的常态化的高层对话机制。

  与会其他学者也就南通如何接轨上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王英利认为应从空间接轨、体制接轨、职能接轨、规划接轨和要素接轨等方面谋划对接服务上海,“南通要在各方面成为洼地,才能在港口和产业等方面疏解上海的压力。”商学院副教授陈晓峰对这一观点表示支持,“南通接轨上海应着力降低成本、提升功能、补齐短板。”

  江苏长江经济带副研究员陈长江认为,产业方面的合作不等同于项目落户,应注重全产业链的内涵。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为忠认为:“南通接轨上海的关键是如何开展区域合作与分工。”上海港口的压力主要集中在外高桥集装箱运输方面,通州湾应分担部分功能。商学院副教授胡俊峰提出,应对上海牌照汽车通过过江通道给予费用方面的优惠,对来通落户的上海企业给予税收方面具有针对性和精准性的优惠。

  江苏长江经济带副研究员冯俊认为,接轨上海应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吸引上海的部分重化工企业来通州湾落户,但应采取措施促使这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可以吸引上海科创资源在中央创新区开展节能减排方面的研究,同时,引导南通金融机构对落户南通的重化工企业的绿色转型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地理科学学院叶磊博士认为,应充分了解上海方面的需求,注重差异化发展和优势互补,尤其要注重生态环境和补好沿江交通方面的短板。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俊源认为,应注重生态保护,打造上海北部独特的生态宜居区、旅游度假区和养老示范区。

  “和湾区经济相比,流域经济具有广阔的腹地,这是湾区经济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今后江苏还是应该坚持打长江经济带这张牌。”综合与会专家的观点,成长春说,南通接轨上海,“要重视全产业链的承接,而非追求单个企业的落户;要注重体制机制的接轨;要注重生态保护。”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