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保障新生代就业者权益促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2022-04-28 18:2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飞

新一轮信息技术改革、产业替代升级和消费者需求倒逼等多重因素,激发了新业态的形成。基于产业间组合、企业内外部价值链环节的分化、跨行业整合并融合互联网技术形成的新业态在南京发展迅速,催生了网约车司机、直播带货员、外卖小哥等新生代就业者。不过,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也面临着与雇主之间的工资纠纷、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新型劳动关系矛盾,劳动人事争议背后的权益保障,面临劳动法律制度、社会保险和政府监管等缺位或不完善问题,亟需通过完善和优化法律和政府管理等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保障新生代就业者合法权益,促进其继续为南京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出智出力。

一是积极为构建符合新生态就业者劳动人事争议发展需求的法律法规体系探路,推动法律法规随实践发展不断完善。从目前南京发生的劳动人事关系争议案件来看,劳动调解仲裁制度滞后于新业态发展。当前涉及劳动仲裁所需的《劳动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律,难以满足新时代新型劳动人事争议的仲裁需要,亟需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的情形”所产生的劳动人事争议进行制度补位,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劳动标准法律法规体系,为雇员和雇主双方的权利义务主张提供全方位的规制和保护。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之前,可以利用现有法律资源加以解决,比如通过法律解释、制定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等,增强法律针对新情况的适用性。

二是建立起与新生代劳动者就业相匹配的社会保险制度保护屏障,让其获得应有的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基本待遇,确保新业态劳动力市场平稳发展,及时满足新业态企业的用工需求。无论是高职业风险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还是职业风险较低的电商主播、网约家政等,都可以通过努力奋斗换来收入增加,但却无法通过努力换来社会保险。没有社会保险,就意味着可能会让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祸返贫”。因此,要快速建立起与新业态灵活就业相匹配的社会保险制度保护屏障,促进新业态劳动力市场良性发展。

三是建立适合新生代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提升其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对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就业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发放流程,加大培训补贴资金直补企业工作力度,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建议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的对象,由存在传统劳动关系的专职劳动者向新业态劳动者拓展,公共就业政策性补贴以及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也将新业态就业群体纳入。

(作者为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