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纽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验及对中国城市的启示
2018-04-03 14:42:00  来源: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作者:李健

  近年来,纽约市政府致力于发展创新经济,从人才、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等方面扶持高科技产业发展。至2014年底,纽约接受风投资金的笔数、风投金额总数及科技公司IPO数量快速增长,在硅谷之后居全美第二,而且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成功地吸引包括谷歌、IBM、雅虎等旗舰企业。科技产业成为纽约发展最快,也是收入最高的行业,每年提供了29.1万个工作岗位和300亿美元的工资收入,仅次于金融业。纽约通过打造迭代升级版创新产业生态系统,逐步成长为真正的科技创新中心,其经验和措施值得中国相关城市学习和借鉴。

  一、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要素

  与传统的经济发展要素不同,创新经济中人才、资本、信息更为重要,纽约市政府围绕三大创新要素分别推进不同的政策和行动。

  1、多项措施吸引人才集聚

  尽管纽约是全美高校和科研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但文理专业配置不均衡现象突出,纽约在信息、通讯、生物等理工方面的人才较为稀缺。基于此,纽约市政府先后推进多项重大人才政策,以促进科技人才的集聚。

  第一,提出“NYC Talent Draft(纽约人才引进草案)”。主要是资助纽约的创业企业高管赴全国各大院校吸引电脑和工程专业学生,同时定期组织各大院校学生来纽约访问企业。

  第二,纽约以媒体、医疗和环保为三大核心领域,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纽约市长发起一项名为“科技天才管道”的倡议,结合政府及民间基金为用人单位建立人才梯队,旨在为科技产业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同时,纽约政府还着手培养自己的高科技人才,如围绕“Applied technology(应用科学计划)”,在罗斯福岛建设了康奈尔科技园区和研究生院,未来将每年培养2000名科技类的研究生,带动纽约的创新力量。

  第三,着力打造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数字新创企业尝试让教育和创新培养同时进行,向学校委派住校企业家和客座讲师,从而在校园建立起长期的影响力。导师项目也将为每名学生指定一位产业导师,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使整个企业创新计划与校园实现接轨。

  2、积极参与科技投资计划

  作为全球资本最为丰富的城市,纽约科技创业公司发展多依托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资助较少。随着对创新经济的重视,纽约市政府更加重视在基础设施、科技公司成长等领域的投资,以更好地支持创新经济发展。

  第一,政府加快建设适应创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以康奈尔科技园区为代表,纽约市政府首期投入1亿美元改造费用,在一期工程完成后,纽约市政府与大学将持续合作和投资20亿美元,把罗斯福岛打造成一个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思维的活力科技园区。

  第二,设立两个基金,支持科技企业成长。一个是纽约种子期基金(NYC Seed Fund),用于提供种子期投资,要求创业者中至少一个具有技术背景,公司业务在软件或网络技术领域。另外一个是纽约合作基金(Partnership for NYC),由KKR的创办人之一Henry Kravis 发起,投资在金融技术、医疗健康IT、生命科学方面处于种子期或扩张期的纽约公司。

  第三,纽约市政府积极与高校、科技型大企业保持联系。如新成立的纽约经济发展局,在康奈尔科技园区建设和成长进程中,引导包括微软、IBM、谷歌等在内的大公司成为康奈尔科技园区创新合作伙伴,这些公司不仅提供大学园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还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持。

  3、构建创新网络联系平台

  上世纪90年代末,纽约市网络科技公司曾经兴盛一时,但很快遭遇网络股破灭浪潮而落入低潮。经过十多年的再建设,纽约如今具备了移动通信和运算的基础设施,给使用新技术开发新服务带来了新机遇,并为科技行业在纽约的再次兴盛奠定了基础。当前纽约市政府主要实施了两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第一,信息基础设施的大力建设和改造工作。纽约市政府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免费公共WIFI网络,并将老式公共电话转换成现代的信息中心与免费WIFI点。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每个纽约人都拥有价格实惠且高速的网络。在2014年下半年,纽约正式启动网址“.nyc”,使得纽约市成为美国第一个拥有顶级域名的城市,这为本地商业、组织和居民带来新的机会。

  第二,推出“数字纽约”平台。该平台由纽约市政府和IBM等著名科技巨头联手打造,将纽约五个行政区中的公司、创业、投资以及媒体等元素集合起来,实现纽约创新创业和投资孵化信息共享。

  二、营造优质城市创新生态环境

  创新创业氛围、便捷的市场临近优势、综合的创新服务环境等城市创新生态环境的打造,保障了城市创新活动集聚和发展。

  1、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为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纽约市政府在平台空间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当前,纽约大概有74个政府资助的创业孵化中心和220个低租金的共享办公地点,这些场所为创业者提供分享、交流与合作的环境,并协助创业者吸引投资。孵化器大多配有导师,让成功的创业者为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传帮带。而孵化园给创业者提供法律和会计等方面咨询,多种培训讲座并协助创业者吸引投资。而在信息化支持方面,“数字纽约”网站几乎涵盖纽约市每个高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为高科技企业和全市创业活动提供实时更新信息,并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器、办公场地和培训信息。根据媒体报道,在纽约科技和媒体行业,围绕创新和新科技的相关讨论正日益增多,例如近期在纽约召开的一次科技创意讨论会就吸引了700名对科技充满热情的年轻人。

  2、利用便捷的市场临近优势

  与硅谷相比较,纽约的科技创新发展并非强调技术能力的突破,而是以技术和产业的紧密结合、实现产业升级为根本目标,以此构建科技创新中心。相较而言,硅谷科技创新的特点是纯粹的技术创新,包括硬件、软件、网络等,而纽约的科技创新是借助硅谷的技术与本地发达产业结合,围绕金融、广告媒体、零售、医疗等进行技术或模式创新,建立细分市场。纽约拥有多个支柱产业,包括金融、文化、时尚和地产等,而科技创新可以在不同产业里运用,事实上围绕科技创新和纽约支柱产业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科技创新生态发展系统。以互联网经济为例,纽约良好的金融产业可以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这也是互联网经济在纽约得以快速崛起的重要基础。此外,当前互联网经济和软件产业都以消费者为直接服务对象,媒体更是成为核心媒介,而消费者服务业和媒体产业都是纽约最主要产业,为新兴科技创新经济提供市场对象。

  3、提升综合的创新服务环境

  对于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调查显示,纽约科技行业复兴的优势在于拥有科技行业创业公司所需要的雄厚投资资金和诸多与科技关系密切的行业。纽约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尤其在消费类、电商、广告、媒体和时装等领域,纽约提供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客户群,尤其是愿意付费的客户。对于投资者的访谈显示,纽约多元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迅速崛起的创业社区、充裕的资金和人才、发达的媒体、时尚和金融环境等,都对创新经济和创业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此外,尽管存在高商务成本明显劣势,但不同于制造业时代的成本决胜,高创新效率、高汇聚效应、低机会成本、综合创新和创业配套服务等都可以抵消大都市固有的高商务成本,形成独特优势。

  三、对中国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启示

  纽约推进科技中心建设迭代升级的经验对于当前我国特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启示。

  第一,依托优势特色明确发展定位。从纽约的经验来看,主要依托硅谷的技术与本地支柱产业相结合,形成科技创新发展系统。当前在中国从北到南已经形成了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北京依托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优势,在创新的投入和产出方面都居全国首位,形成了综合型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上海作为制造业中心的产业基础较强,充分发挥上海服务区域制造业升级的优势,形成了科技型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深圳更多的是将市场作为科技创新的基本机制,注重模仿创新和集成创新,形成了市场型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各城市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选择切合自身发展的科技创新驱动模式。

  第二,创新举措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在纽约创新经济发展经验中,人才、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是三大重点。借鉴纽约经验,在吸引和培养人才过程中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扩大选材范围,真正推进“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基本思路。特别是利用发达国家高校资源和办学力量吸引工科人才的集聚。在资本要素集聚方面,强化政府投资的杠杆力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创新经济的发展。在信息要素集聚过程中,搭建“数字平台”,作为城市创新经济发展的信息服务平台,将科技企业、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及媒体等元素实现在线联系和信息发布,强化信息服务与创新要素的汇聚和沟通能力,搭建多元创新活动者的联系和交流平台。

  第三,优化提升创新生态环境系统。高水平的要素集聚并配套以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是纽约创新经济成功的基本组织框架。但更重要的是创新要素在一定环境中的良性互动和协作构成的创新生态系统。从纽约成功经验看,包括创新孵化平台、城市创新氛围、城市产业体系、科技产业组织、科技行业风投、活跃创业社区等综合要素与创新环境互动产生的高创新效率、高汇聚效应、低机会成本、综合创新创业配套服务能力等,都是创新生态系统产生的综合效应。因此,必须重视全市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

  (根据李健:《纽约科技创新中心迭代升级与应对策略》内容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