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文化自信为魂 产业发展添翼 讲好中国故事
2022-03-11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亚楠 宋浩凯

(王亚楠: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宋浩凯: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

“十四五”规划中,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得到了着重强调。2021年5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增强对外文化贸易综合竞争力,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坚持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并重。

近年来,以《哪吒之魔童降世》《长津湖》等为代表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我国核心价值观的国产电影在国内市场叫好又叫座表现优异,但在国外的票房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以《长津湖》为例,该部电影成为中国影史中票房最高的电影,但是其北美票房不太理想。可见,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我国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正在逐步建立,但相较于美国迪士尼集团、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等外国企业通过塑造深入人心的动画人物形象传播文化,我国民族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仍有待提升。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塑造和构建。文化自信的提升不仅需要中国人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与价值观,还要提高中国文化的解释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引领世界。文化产业是提升文化自信的主要载体之一,如何以产业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解决路径可以归纳为以下三方面。

政策帮扶激发市场活力

培育优秀内容生长土壤

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生产优秀文化作品的先决条件。其中,产业扶持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与金融政策是文化产业发展依赖的三大核心政策。虽然我国文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弱势地位,需要产业扶持政策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力量,帮助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建立核心竞争力。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公开征求意见,正式出台后将成为我国在该领域首部统领性、基础性法律。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应针对本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各地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知识产权与版权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合理化制定与实施,也是保证文化市场中竞争机制良性运转的重要制度条件。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了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方面,强调了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2020年新修改的《著作权法》通过对著作权的权利客体及内容进行了扩张等修改,满足了新技术发展的要求,提高了著作权权利利用效率,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在创作者的基本权益得到保护的基础上,更多、更好的内容生产者将会加入到行业之中,为提升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注入活力。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与高风险属性,“融资难”成为制约各类文化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金融政策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应依照不同企业经营特点降低股权资本市场的进入门槛、建立以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多元化的债权融资方式,优化文化企业的融资环境。

未来,产业扶持应当向出海企业和项目进行一定的倾斜,加速富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的国际传播效率;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应着重研究如何在加大侵权处罚力度的同时,合理放宽作品的传播条件,扩大优质内容传播范围;金融政策方面应健全完善税收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加强对文化资产的评估工作,让更多有能力有资格的评估机构走向市场。为培育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政策、制度与资金的支持。

技术驱动优化传播环境

增强优质内容生命力

提升优质内容生命力,要以加强生产者对消费者的传播效果为基础,鼓励消费者参与内容产品生产过程,增强消费者的认同感与偏好度。依靠区块链、数字技术等去中心化和降低传播门槛的新技术,一个更加多元开放、消费者参与度更好的传播环境正在形成。根据Alexa网站统计,全球最受欢迎前十网站中,有一半网站的内容以用户生成主要来源。国内的文化企业可以以现有的平台为载体,搭建消费者与生产者相互沟通渠道,鼓励消费者以二创等形式发布相关内容,推动消费者向生产者转变,扩大优质内容影响力,培养良好的传播环境。而出海的国产游戏则可以通过加入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要素的互动环节、推出中国风主题的关卡或游戏角色等方式,让全世界玩家在参与内容生产的过程中了解、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通过传统文化元素的嵌入,让消费者在消费以及自主生产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以贸易促进文化传播

实现文化贸易中的“双效”统一

文化贸易不仅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实现我国文化输出的主要载体。基于文化贸易渠道的文化输出,可以根据我国与贸易国之间的文化距离不同,采取差异化的文化贸易策略。一方面,对于以东亚、东南亚等地区为代表与我国文化距离较近的国家的文化贸易中,文化企业是文化传播的主力。我国文化企业应将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产品中,以文化产品的优质内容、创新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例如,利用中国美食、中国功夫等已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中国文化产品为媒介,在其中融入我国的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或者,将中国文化融入流行的文化产品形式中,以外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书写一个与时俱进且多元的中国文化形象。例如,游戏《原神》就通过推出包含戏剧元素的游戏角色,成功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引起了“京剧热”,并激发了一批数量不小的国外玩家对中国传统戏剧的好奇。另一方面,对于与我国文化距离较远的国家,例如,欧洲、美洲等地区,由于该类地区的社会传统和价值体系与中国的差距较大,在文化贸易中,我国应秉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贸易理念,以增进该类地区对中国文化与价值观理解为前提条件。在增进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政府与企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政府应加大与该类国家的官方交流活动,并以中国文化节等形式宣传中国文化,加强国家之间的民间交流活动,例如,增加对该类地区留学生的名额,借助学术交流达到相互了解和宣传中国文化的目的。企业在与该类国家进行文化贸易时,应该在充分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定位和营销,以满足当地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需求。

有序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是提振文化自信、将中国建设成文化强国的基础条件。在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政府相关部门应以政策帮扶改善国内的文化产业市场环境,文化产业从业者结合科技创新优化传播环境,在优质内容作品能够诞生的前提下,以文化贸易助力文化传播,提升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与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本栏目由南京大学长三角

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供稿

专栏主持人:郭新茹 姜照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