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文化“新三样”出海更要出彩
2024-04-16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最近,由美国奈飞(Netflix)改编的科幻剧集《三体》开播,播出范围覆盖全球超190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IP的独特魅力。近几年,以网文、网剧、网游为代表的新载体,以破竹之势在全球刮起“中国风”,被称为文化出海“新三样”。

“新三样”新在哪?奈飞版《三体》以更具全球视角的叙事讲述中国科幻故事,诠释了中国文化独有的哲学思考方式,得到全球观众认可;热门网游《原神》,点缀其间的舞狮、山歌、茶叶等中式元素,让海外玩家为之沉醉;网文将国风非遗、民间传说、历史故事有机嵌入历史、现实、科幻等多元题材,让不少国外读者大呼过瘾。相关报告显示,网文出海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海外访问用户数约2.3亿,海外用户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及地区。不难看出,“中国范”的深厚底蕴与创新表达,是文化出海“新三样”破圈密码之一。

虽然“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但“民族的”并不会自动化为“世界的”。文化出海,需要在“本土化”与“全球化”中找到连接点、共鸣处,通过文化、技术、运营等创新策略实现“双重编码”,实现“中国故事”的全球化表达。比如《三体》,通过对人类命运、文明冲突与宇宙秘密的深入思考,聚焦的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由此引发的情感共鸣,不分国界、直抵人心。比如《人世间》,以最朴素的故事表达最真挚的情感,以现实主义题材呼应当下普遍的怀旧情绪,因而在拍摄阶段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这也启发我们,中国文化真正走向世界,不能仅靠元素或符号的简单拼贴,而要增强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构建更深层次的价值认同。

文化“新三样”乘风出海、势头正劲,得益于中国元素与情感连接的正向叠加效应,也离不开数字时代的技术加持和日臻成熟的产业形态。在技术方面,比如AI正推动网文规模化出海,让“一键出海”“全球追更”成为可能;技术赋能下,各类文化作品也更具互动性和沉浸感,有力增强了其在海外市场的穿透力、能见度和触达率。从产业布局上看,文化“新三样”扬帆出海,绝非昙花一现的偶然,而是厚积薄发的必然。就拿“流量新贵”短剧来说,在国内市场的高强度竞争淬炼下,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出海的不仅是短剧作品,还有包括创作、品牌、资本在内的全产业生态链,也彰显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和新可能。

风物长宜放眼量,热潮之下尤需冷思考。不可否认,部分短剧存在剧情浮夸、粗制滥造等问题,即便在国内也备受诟病;古装、“甜宠”、仙侠、玄幻等作品类型单一、内容同质化,看多了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其开疆拓土的能力。长远来看,质优方能致远,文化“出海”更要“出彩”,靠的是精耕细作的优质产品。一方面,要深耕内容、打磨品质,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标准、全面提升质量,以精品故事传递可亲可爱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也要树立文化出海整体观,打造创意设计、品牌孵化、产品制造、供应链支撑、海外推广等多领域全链条的出海服务体系,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IP升级为全球IP,让文化出海从风靡一时走向长盛不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