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基层治理融入更多青春力量
2022-12-02 12: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 媛

无论黑夜白天,还是风雨寒暑,我们总能看到外卖小哥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是社区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今天,不少地方正探索建立一种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发挥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了解社情民意、线索广泛的优势,推动他们成为社区里“最熟悉的自己人”。

南京的数千外卖小哥用“锐目”监督食品安全,化身“食安哨兵”;天津的不少外卖小哥用“暖心”助力养老,为社区老年人配送午餐;山东滨州的一群外卖小哥用“热情”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志愿服务累积可换取物资的积分……多地实践充分说明,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青年群体,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可靠力量。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更多青年“骑手”成为基层治理帮手,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目前,老年群体仍是我国社区治理中的主力军,青年群体参与度相对较低。有研究表明,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对青年群体的发动和组织不够,未能充分为其参与社会治理激发内生动力、提供有效途径。尽管越来越多青年投身社会治理,但与青年群体的庞大潜力相比,参与度仍不足。其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时代前沿,投身社会服务的意愿普遍较高。从外卖骑手踊跃兼职“城市值班员”的现象就能看出,流动性较强、工作生活节奏快等特点,并不是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阻碍,反而可以成为提高社会治理多样性和活力的重要优势。

让青春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绽放,需要创新先行、阵地保障。从机制创新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一系列有益的探索都应当鼓励。今年4月,南京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的成立,让外卖骑手有了组织。党建引领的一大优势,是党员的党性和社会治理的公益性高度统一,树榜样、立范式能有效提升群体的思想境界,还能同步提升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不少地方依托共青团,孵化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功能的青年社会组织,支持他们立足基层、聚焦需求,进行自我管理。各地建设的“青年之家”“红蜂驿站”等,正是阵地建设的缩影。让在外奔波的青年有地方充电、打水,遇到困难可以有地儿去说,这份关爱是提升青年归属感和幸福感的第一步。在爱心的传递下,青年的朝气、锐气、才气,将源源不绝地注入基层社区治理中。以基层治理为目标,以机制和阵地为抓手,让青年人于细微处为社会带来改变,中国青年“脚踏实地、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必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美丽的风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