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09-30 10: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振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既是新时代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真实写照,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可见,斗争是推动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深层动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体现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遵循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对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把握。

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百余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都充满了艰辛,都是勇于斗争的结果。回顾来时的路,虽然社会历史条件不同,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斗争对象和斗争策略不同,但党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是一以贯之的。也正是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谱写进行伟大斗争崭新篇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我国发展关键时期都是矛盾凸显期。10年来,我们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而且各种矛盾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给我们党治国理政带来了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谱写了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10年来,全党的斗争精神更加昂扬,斗争本领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无论是我国经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还是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无论是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还是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无论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还是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

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围绕为什么要进行伟大斗争、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提供了科学指针。

关于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关于把准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关于明确斗争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关于掌握斗争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关于讲求斗争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关于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勇于进行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是无法回避的,也是绕不过去的。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同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