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首届紫金非遗传播论坛开幕,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成立
2022-06-14 10:2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记者 张晓蕊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紫金非遗传播论坛开幕。会上,紫金非遗管理与传播中心揭牌成立。

紫金文创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省委领导“特色立库、开放办库、成果兴库、创新强库”的要求,打造了协调开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智库平台。为更好地开放办库,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整合高校研究力量优势,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与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方面的咨政研究。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峰教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尚洪波教授出席并致辞。两人共同为“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揭牌。

李向民指出,研究中心要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求,完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功能,突出非遗智库特色。紫金文创研究院愿意提供更多资源条件和更大支持力度,与南京师范大学一道让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成为非遗研究领域的一支劲旅。

尚洪波书记表示,此次与紫金文创研究院合作成立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是校校合作、校所合作的探索。希望研究中心找准定位,形成特色,多出成果,创造品牌,争取把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非遗智库。

为进一步推动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本次会议还特聘了一批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学术顾问。并邀请了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郑长铃研究员以及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秦枫教授分别以《盘活非遗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发展战略下中国乡村非遗保护问题》、《人文与技术:非遗数字传播的双重逻辑》为题,围绕本次论坛“非遗传播与乡村振兴”的主题发表演讲。

本年度紫金文创研究院共承担七项江苏省重点智库课题,论坛下半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顺法教授就《江苏非遗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研究》课题作报告。他指出,要以更好发挥非遗作用推动江苏乡村振兴为研究目标,以决策咨询为研究重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非遗传承人、“乡贤”、村集体、乡村居民、资本、市场等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让非遗成为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汝军,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季中扬,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晓红,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卓民四位专家就此课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组长。王晨指出,要注意非遗与乡村振兴中的价值判断与立场问题,知晓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辩证关系;面对发展现代化,非遗文化的传播也要立足于时代,选择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