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1-05-06 10:1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4月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研究员王庭大,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锦文,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盛克勤,江苏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吴运兴等出席会议开幕式。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主持开幕式。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党建学会等有关部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上海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湖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7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赵金松、夏锦文、王炳林分别致辞。

赵金松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基地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主动作为,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从历史、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的视角进行研讨交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深刻把握中国之治需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从历史中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治理,需要深刻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治理之核,深刻探求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表现形式、实际效果,不断从表象中看清背后的大逻辑,切实搞清楚、弄明白中国之治的基因密码。他还就党史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提出要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贡献等重点问题。

夏锦文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围绕百年党建主题召开理论研讨会,是社科理论界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系统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全面总结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深刻阐释蕴含在我们党成长、发展和壮大进程中的内在逻辑。他认为,当前学习党史、研究党史、阐释党史、宣传党史,必须深化三个层面的认识:一是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无论是在常态化下开展党史研究,还是在当前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都须认真思考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这一基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实际上是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当下与未来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的深刻背景。二是党史学习要重点关注哪些内容。党史具有内容丰富性、领域多元性、体系复杂性等特征。在内涵丰富的党史中,要抓住重点内容。比如,要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学习传承党的伟大精神,等等。三是如何学习党史。学习、研究、阐释党史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要掌握并运用历史分析方法,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和重要经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还要掌握运用系统整体的研究方法,从纵向上考察历史现象的前后联系和长期发展演变,从横向上对一定历史阶段的众多方面进行通盘考察。

王炳林在致辞中提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理论研讨会,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合作举办研讨会,反映出社科理论界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有助于总结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精神力量。他还就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作了深入的分析。在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中,有很多原创新理论需要去梳理、挖掘、提炼、提升。推动理论创造需要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比如,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与中国现实相结合,把历史与未来相结合。

在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王庭大、郭广银、双传学、刘红凛,江苏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吴先满,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等6位嘉宾先后作主旨演讲。盛克勤主持主旨演讲。在下午的分组研讨会上,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上海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湖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与会代表分两个小组展开了深入而又热烈的研讨交流。

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联合举办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170余位专家学者共议百年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的历史、理论与实践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