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文化助力,为乡村振兴立根塑魂
2021-03-09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慧 白雪

乡村振兴中,文化何为?富裕起来的农村,该拥有怎样的文化生活?如何加强农村文化遗产遗迹保护,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针对这些亟需破解的难题,代表委员们表示,只有让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才能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让美丽乡村真正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

“三农”文化遗产赓续乡村文脉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农耕文明史的国家,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遍布众多形态各异、风情各具、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提交保护“三农”文化遗产的提案。“‘三农’文化遗产即农业遗产、农村遗产与农民遗产。”贺云翱解释说,农业遗产偏向产业方面,农村遗产多为村庄风貌、建筑等,农民遗产更多涉及活态的非遗即传统文化,例如节庆、礼仪、风俗习惯、传统工艺等。

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三农”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美丽家园和特色村镇、发展农村旅游和文化产业、振兴农村特产、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农民致富等方面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但贺云翱调查发现,“三农”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利用中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并将其纳入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中,“当前普遍存在‘三农’遗产家底不清、内涵不明、资源流失、特色消解的问题。只要是存在百年左右的自然村落几乎都有各类文化遗产的存在,但大多无人问津。”

贺云翱建议,摸清家底,建立遗产数据库,做好乡村文化遗产调查及价值评估,尽量收集和保存珍贵遗产,防止出现“万村同貌”同质化现象。同时,针对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发展,制定政策或工作规划,更好地发挥其在乡村旅游中的作用。

当下,一座座村史馆正在农村大地上崛起,成为展示农村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自白塔村村史馆建成以来,村民们经常会来走一走、看一看,每年还有数千人次从外地前来参观学习。村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把一些农村老物件收集起来,不仅为村民记下历史、留住乡愁,更增强村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激励和教育后代不忘先贤,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用艺术之光点亮乡村生活

流光溢彩的舞台、热火朝天的演出、比肩接踵的观众……多年来,江苏各个文艺院团大力践行送戏下乡惠民活动,以戏剧、曲艺、音乐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文化带来的幸福感。

江苏省淮剧团自2015年以来,每年坚持送戏下乡150余场。“淮剧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送戏下乡培养了一批观众,增强了剧种的生命力。”全国人大代表、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深切感受到,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每次送戏下乡,我们都精心准备,既有脍炙人口的传统剧目,又有以反腐倡廉、禁毒禁赌、扫黑除恶等为主题的新编剧目,把国家的方针政策、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成通俗易懂的小戏,向父老乡亲宣传,让大家在欢笑声中明辨是非、受到教育,对国家政策法规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弘扬了正能量。”

“我们苏州评弹团每年演出五六千场,其中大部分是在乡村。以前我每年都要演出250-300场,七八个月都在农村。”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认为,不同地方的百姓对不同文化娱乐方式的喜爱程度不同,助力乡村文化建设,艺术家要积极走入乡村一线,这也是文艺创作的根基。

“各地乡村发展不平衡,助力乡村文化建设需区别对待、因地制宜。”盛小云说,对相对偏远的乡村,要持续开展“送文化”活动,从百姓生活经验、实际需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出发,“量体裁衣”地开展艺术创作,做好文化惠民。对于经济发展好的乡村,可引导推进农村文化消费,激活乡村文化市场,吸引更高质量的文艺“进村”,这样,农民也能享有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熏陶,形成良性循环。

“精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建立更符合农村实际、更受农民欢迎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7年,兴化市缸顾乡东罗村入选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里的礼堂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重新装修。这里每周都会上演一场文艺演出,吸引越来越多的百姓,更好地展现了“文化地标”魅力。

经常送戏下乡的陈澄建议,乡村应当适当增设一些室内演出场所,送戏下乡基本都是露天进行,百姓看戏时夏顶烈日、冬冒严寒,条件艰苦,希望乡村里能有一些更舒适的观戏场所。

多年来一批农家书屋在农村大地上落地生根,让质朴的乡村浸润在书香之中。“相比于其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带来的改变不是‘立竿见影’的。但让农民汲取文化养分,与让农民‘吃饱饭’同等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说,农家书屋是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精神支点”。不过一些农家书屋却不能物尽其用,有些书屋常年锁门,有些书屋配书脱离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就像‘精准扶贫’一样,‘文化养分’也要‘精准投放’。”刘忠斌建议,在对农民文化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文化精准投放”,如推出农民自主选书模式,精准选配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配置指导生产、技术提升方面的书籍。同时,后续管理也要跟上,让农家书屋更接地气,真正发挥好“精神加油站”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