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2021-03-04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改造中国、改变世界的历史。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00年前,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用真理的力量“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正是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我们党才最终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历史伟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江苏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到百废待兴、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再到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强富美高”新江苏日益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历史深刻启示我们:要带领人民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一刻也不能放松党的政治建设,一刻也不能弱化党的坚强领导。

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更早踏上充满挑战的壮阔征程,尤其需要思想的指引、需要领航的力量。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持续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好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使命,做到“知其然”,在入脑入心的基础上坚定遵照执行;要联系江苏实际、对照时代方位,更加自觉纠正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坚决破除与新思想不相符的思维定势,做到“知其所以然”,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要从把握规律、顺应规律的角度深化学习,更好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规律、世界发展进步规律、现代化建设规律,做到“知其所以必然”,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出政治上的坚定,悟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们要善于从党的百年艰辛探索中,深刻认识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