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2021-03-03 10:03:00  来源:光明日报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风是一个政党的名片。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国考察,他深为国民党官场“假公济私、贪污舞弊、生活奢华、互相征逐”的腐朽景象所震惊,也深受共产党“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所感动,他从两顿饭中就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历史昭示:人心向背最终决定国家、政党、军队的命运,而执政者的作风又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

党的传统和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纵观党的百年征程,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这段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凝结了一个政党的实践规律,蕴藏了党群关系水乳交融的民心密码。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勇于自我批评,敢于开展斗争,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这些从百年党史中千淘万漉而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吹沙见金的宝贵财富,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发扬。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对执政党而言,良好的作风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传承优良作风,开创千秋伟业。从“窑洞对”到“赶考论”,党的作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必须将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同学习“四史”贯通起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端正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以良好的作风让这个百年大党焕发青春朝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更加灿烂的辉煌。

(本报评论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