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应大力加强自身文化建设
2021-01-08 09:2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柏必成

智库文化看不见、摸不着,难以量化,但又无处不在,渗透在智库的各个角落,形成智库的氛围、灵魂与精神基因。优良的智库文化能够有效引导智库健康发展,能够为智库提供强大而持续的发展动力,能够不断增强智库的资源吸引力与配置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智库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文化,而文化是智库在长期发展中逐步积淀形成的组织“软资产”,很难被人模仿。基于文化对智库发展的重大意义,致力于长远发展的智库都应高度重视自身的文化建设,自觉认识其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此外,通过对国内外智库的网络调研发现,国外知名智库一般都有关于自身文化的明确陈述,而我国大量智库并没有展示出自己的智库使命、智库宗旨、智库愿景、智库精神等,这表明我国智库有必要重视和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

目的层和行为层文化有机结合

政策变迁的倡导联盟理论认为,人们的政策观念是一个由核心政策观念和次级政策观念构成的体系。受此启发,作为一个价值观念的体系,智库文化也可划分为不同的层面:位于核心的是目的层的智库文化,围绕核心的是行为层的智库文化。两个层面的智库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目的层的智库文化表现为智库内在的使命追求,代表着智库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发展的愿景和预期,反映出智库的眼界与格局。智库的使命追求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方式,诸如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公共利益、促进社会进步等。但是,智库不论怎样界定和陈述自身的使命追求,都应使目的层的智库文化具备如下特质:第一,超越个人利益与功利化思维,摒弃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智库文化要体现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深切关注的家国情怀,体现对回应公众诉求和社会挑战的担当意识、执着信念和奉献精神。这种境界让智库能够时刻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保障智库实现健康、长期和可持续的发展。第二,鼓舞士气,激励人心,感染力强,带给智库员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帮助智库员工不断释放自身的创造活力与发展潜力。智库文化要让智库员工对自己的研究事业形成强烈的认同感、荣誉感与责任感,把智库员工吸引、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干事创业,以有限之能力追求无限之理想。

行为层的智库文化表现为特定的价值准则或道德指南,对于智库的行为起到直接的规范作用,服务智库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使命追求。相对于目的层的智库文化,行为层的智库文化内容更丰富,具体可概括为如下方面。一是客观,即自尊、自律、自立、自信,坚持第三方立场,避免行政化、官僚化与营利化倾向,不被利益诱惑和外界压力所左右。二是严谨,即崇尚科学精神,不投机取巧,不偷工减料,研究不抄近道、不走捷径,形成的研究观点严格以事实为依据,经得起推敲与检验。三是诚信,即爱岗敬业,坚持真理,正直可靠,敢于发出“理性之声”和讲出不同见解,实事求是地呈现研究结果,不夸大、不隐瞒、不歪曲。四是质量,即秉持专业精神,强化精品意识,潜心研究,追求卓越,具有较强的危机感。不断提高研究的深度与精度,努力推出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五是协作,即具有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视野,在研究中不排斥新视角、新观点、新方法与新技术,以谦虚包容的态度积极开展内部协同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六是透明,即在不违背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智库的资源配置信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主动公开智库的研究成果,积极发挥公益作用。七是责任,即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对公共利益负责,忠于职守,不发表想当然或有失公平的言论。

员工行为与智库文化高度契合

智库文化建设存在着一个流程,也表现为一个持续的过程,总体上可划分为两个大的阶段:一是智库文化的设计与形成,二是智库文化的强化与巩固。当智库文化需要因应组织内外部环境进行变革和调整时,这两个阶段会发生循环。

把握好智库文化的设计与形成。智库都有一些共同珍视的价值观念,不同的智库文化也可以相互借鉴。但是,智库文化的建设绝非对其他智库的文化进行简单复制,每个智库都应拥有符合自身特点、体现自身特色的文化。因此,智库需要对自身文化进行设计,并努力促进全体员工对设计出的智库文化达成高度共识,由此实现智库文化的共享与形成。

一要动员智库全体员工普遍参与。智库文化的设计要广泛征求智库员工的意见,对于设计出的智库文化,还应通过反复讨论、深入交流等方式使智库员工达成共识。智库文化不是外在强加的,也不是设计出了智库文化便意味着形成了智库文化。没有智库员工发自内心的认同,就谈不上智库文化的形成。

二要确保智库文化具有现实基础。智库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在智库的日常实践中提炼和提升而来的。脱离了智库的成长历程和日常实践,智库即使提出了一些看上去很先进的价值观念,它们也很难具有可信性并被智库员工接受,容易沦为空洞的标语或口号。当然,智库文化不可能反映智库的所有实践,但应能反映智库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那部分实践,这种实践可以通过一定的故事形式讲述出来,并被树立为智库标杆和典范,供智库的员工参照、学习以至超越。从这个角度讲,每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文化的智库同时也是一个“有故事”的智库。

强化与巩固智库文化

经历了智库文化的设计与形成,智库文化建设紧接着便进入了强化与巩固阶段。在这一阶段,智库文化将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一要将智库文化营造为智库日常实践的浓厚氛围。智库文化是在无形之中发挥作用的,但每一名员工都应感受到智库文化带来的激励或约束。为了将智库文化营造为智库日常实践的浓厚氛围,智库有必要对自己推崇和倡导的价值观念进行反复强调,以此来达到强化与巩固的目的。这种反复的强调不只表现为面向员工的宣传与灌输,而且善于借助一定的载体,载体的形式可以是专门的智库文化建设活动,还可以是智库的日常实践尤其是智库经历的重大事件或关键事件。比如,在面临重大考验时,智库要坚定地申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维护和坚守自己所倡导的价值观念。总之,言传与身教应结合起来,而身教更胜于言传。

二要积极引导智库员工的行为与智库文化保持契合。在运营中,对于符合智库文化要求的行为,智库应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给予正向激励;对于不符合智库文化要求的行为,智库应及时予以反对和制止。实现对智库员工行为的引导,智库需要借助正式制度的强制性作用。制度与文化应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匹配、相互贯通的。通过不断引导,智库员工的行为与智库文化的契合度将会越来越高,并且这种契合也会日益表现为主动的契合。这时,人们对智库文化的遵从将成为自觉行动,智库文化也将会在智库真正扎下根来,并日益发挥其潜移默化的作用。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