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2020-11-27 07:4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提高劳动者素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劳动者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发展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世界各国加快争夺未来制高点、争创产业新优势的步伐,谁拥有人才上的优势,谁就拥有实力的优势。能否在激烈竞争中占到先机、赢得主动,归根到底要靠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马克思曾指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广大劳动者还需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新形势下劳动者成长需要良好条件,因此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和造就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的能工巧匠,就能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当前,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因为转方式、调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从1950年至2020年,中央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70年沧桑巨变,当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劳动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我们也坚信,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