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2020-09-25 07: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永新

近日,科技部通报了9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购买论文、违反论文署名规范等,相关责任人不仅被实名曝光,而且均受到相应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及资金管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肃惩处违规行为。

对论文造假等学术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彰显了维护科研诚信、构建良好科研生态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坚决破除“四唯”,需要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刹住学术造假的歪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让违规者受罚,让真正围绕国家需求锐意攻关的科研工作者得到褒奖,才能更好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通报的9起违规案件中,有7起涉及医院。在近年来曝光的学术造假事件中,涉及医院的也占了相当比例,其中既有国内知名的三甲医院,也有地处三、四线城市的医院。医院和医生缘何会发生论文造假?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看病既是医生的第一要务,也是其主要职责。因此,无论是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还是评优评先、鼓励奖励,都应该把医术、医德和实际贡献作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但在实际操作中,相关主管部门和医院却把论文当作“硬杠杠”“金标准”;在考核评比中,存在“做一百台手术不如发一篇论文”的怪现象。想方设法发论文成为医院的导向,使许多医生苦不堪言。

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导向至关重要。为此,中办、国办2018年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坚持分类评价的原则,两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以医院为例,一线临床医务人员,评价标准不妨多考虑临床服务工作量、手术量等情况,论文、课题要求可以相对低一些;对于科研岗位人员,则可以侧重考虑研究成果是否推动相关行业技术进步等。如果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一味要求医生搞科研,并把发论文与评价考核进行捆绑,无异于本末倒置。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也同样如此,对人才的评价要坚持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评价、客观公正的原则,切实克服“四唯”倾向,突出对成果质量、实际贡献和专业实践能力的考察。

源远则流长,根深则叶茂。科技创新,源泉在于人才,关键在于导向。遏制学术造假、维护科研诚信,一方面需要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继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势,言出必行、令行禁止,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深化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在解决科学问题和实际问题上动脑筋、下功夫,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