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包绿到户”改善村容村貌
2020-09-18 07: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 原

走进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百亩荷塘边游人如织,硬化道路旁花木扶疏,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令人仿佛置身城市社区。

五爱村是一个易地搬迁新村。过去,村民居住分散,一些村民私搭乱建,村子显得杂乱不堪。近年来,当地确立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为村民统一制定了土地和住宅设计规范,同时大力推进村容环境整治。尤其是“包绿到户”的举措,令人印象深刻:村里为公共区域卫生和绿化设置了公益岗位,由村民分片负责;门前绿化由每户承包,根据实际需求由村里调拨资金购买绿植。“包绿到户”以来,五爱村村民自发爱绿护绿,乡村绿化无人管理的状况已成为“过去时”。

“包绿到户”为何能得到村民支持?良好的人居环境带来的发展红利,是重要驱动力。村容村貌整治初见成效后,村集体引入旅游公司发展旅游产业,打造观光旅游项目,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好环境带来好“钱景”,维护村容村貌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五爱村原先乱扔垃圾、污水横流的问题一去不复返,美丽的村居环境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从污水治理到厕所革命,从鼓励提供补助到充实工作力量,在近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点。五爱村开展“美丽家园示范户”创建活动,对庭院绿化等制定详细参考标准,通过门前绿化包干到户、集体绿化设公益岗位的做法,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有建章立制的规范,又有落实落细的实践,村容村貌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五爱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倩说:“现在每家每户都比着搞卫生、种花草,小院干净敞亮,大家心情也跟着变好,邻里纠纷都少了很多。”

在陕西采访时发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类似“包绿到户”的创新举措不在少数。商洛市镇安县岩湾村发起了“村域环境百日行动”,除了规划改造厕所,还请来设计师为民居院墙设计样式,粉墙黛瓦,浓绿掩映,竹篱笆、小竹门,让村落宛若世外桃源。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家自发爱绿护绿的心气也越来越足。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功能定位结合起来。环境规划设计有的放矢,环境整治过程让村民参与、成效让村民检验、结果让村民受益,广大村民才会更有获得感。70岁的岩湾村退休教师杜远平说:“60年代住草房,70年代住瓦房,90年代住砖房,现在住小楼房,只有好好打理收拾,才能对得起这么好的屋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既增加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又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这样的农村,才能更好“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作者为本报新闻协调部记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