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服务国家战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2020-04-07 09:2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迟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必须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产业发展战略,在诸多关键领域实现了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的转变。进入新时代,中央企业要继续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积极寻找自身定位,以国际一流的标准来进行产品提档升级、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标准,勇于颠覆式创新,在第四次工业化浪潮中实现赶超跨越,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努力成为国家战略有效落地的实施平台。中央企业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集约整合各类资源,以实实在在的产出,成为承载战略目标转换落地的平台。发挥好集聚设计、工艺、生产、营销各方面资源的体系管理优势,把满足高水平市场需求融入科研选题之中,缩短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的进程,快速形成新技术转化能力。以中央企业为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把国内相关商业资源、建设能力、技术能力整合成一个整体,按照专业化方向,规范有序走出国门。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在扶贫领域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为贫困地区实现永久脱贫奠定可持续的产业基础,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专业化的污染治理平台,跨地域、跨领域整合资源,形成综合治理方案,助力国家战略目标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工业底蕴优势,通过项目拉动,带动企业转型,进而实现区域发展,让国有企业继续成为国家战略转型发展的可以信赖的关键力量。

努力为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战略实施平台作用创造有利条件。推进国家战略落实落地,需要有良好的外部条件为央企发挥好战略实施平台作用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与各类不同的市场主体之间的充分竞争成为国家战略实施平台,要增强和完善管理能力,确保把资产质量好、管控有力、运行效率高的企业确定为战略依托平台。发挥体系优势,综合调配使用协会组织、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各方资源,提高各类资源的运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以实现国家战略为目标,打造战略实施平台,政府主导把分散的自然资源、科技资源、人力资源、社会协调资源根据专业平台需求予以调动配备。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央企业落实国家战略的正确方向,党组织要加强过程管控,既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置研究,更要对来自各个方面的干部队伍严格管理。加强日常监督,严肃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战略实施平台的领导层党性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过硬。

(作者系哈电集团党委委员、党建工作部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