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医者仁心 大爱大义
2020-02-22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颗仁心敬日月,不枉白衣天使名。全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在疫情“最前线”上冲锋陷阵,在战疫“最危难”中诤谏不讳,在患者“最恐慌”时一言千金,鲜明诠释了什么是“匡时济世”,什么是“医之大者”。生命的守门人,诚如是也。

没有比一线更加危险的战场,没有比医生肩上更大的责任。从踏上武汉地面的第一天起,邱海波就每天辗转多家重症收治医院,站在“前线中的前线”,冲在“前面中的前面”。从非典疫情到汶川地震,从温州动车事故到“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邱海波始终抢在“第一时”、冲在“第一线”救治危重伤者,体现了医者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展现了党员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的使命担当。

对一个医护人员来说,责任带来直面伤痛的勇气,专业铸就打败病魔的利刃。作为“国字号”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建诤言、献良策,提出了专家下沉、全国驰援、方舱医院等战略性建议,为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打下坚实基础。邱海波的每一次发声,都直指疫情关键,这背后是他一次次与死神较量而淬炼出的专业,是在一个个细节上精益求精而雕琢出的严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专业、这样的严苛,它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只要社会有需要,他就一往无前;只要患者有需要,他就挺身而出。“重症患者就像是徘徊在悬崖边上,重症医学科是他们最后的希望。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邱海波的“口头禅”真挚而朴实,有守护生命的不敢懈怠,也有医者仁心的不离不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尤其需要更多越是危急越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邱海波”,需要更多以硬核能力托举务实作为、以专业素养涵养智慧勇气的“邱海波”,需要更多心怀大义、攻坚克难,全力奋战、不胜不还的“邱海波”。

沧海横流立砥柱,匡时济世践初心。在21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省广大医务人员冲在一线、勇于奉献,确实是当之无愧的“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火线上的中流砥柱”,展现出崇高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可以说,邱海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全省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同志,都应该像邱海波这样,面对征召慷慨前行,面对危险岿然不惧,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爱岗敬业、矢志奉献,关爱患者、心系人民,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接再厉,英勇奋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新华日报评论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