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网红老师”,一堂课就“圈粉”
2019-10-18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峥嵘 王 拓 叶 真

  思政课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无声”。如何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一批“网红”思政老师、一个个“网红”思政团队涌现,有的才上一节课就“圈粉”。

  打造“网红老师”,

  让“说教”变“说理”

  “这期《宝哥说》说什么?”“据说是探讨中西方民主政治文化,好不容易才预约到入场券。”同学们观看“2016年西方世界重大政治事件”回顾短片,不由得陷入思考。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忠宝一身休闲小西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轻快地迈上讲台。“我知道大家等我很久了,也有很多疑问,不过诸位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宝哥”一出场,就把大家逗乐了。“思政课程讲得太深,学生听不懂;一味迎合学生,又往往导致思想性缺失。如何将趣味与品位结合、通俗与学术融合?”唐忠宝说,《宝哥说》校园文化脱口秀在创新形式上下了大功夫,“努力改‘说教’为‘说理’、变‘传递’为‘对话’,聚焦学生需要听、应该听、想听但听不到、听不透、听不懂的主题,帮助青年人成长成才。”

  “有什么想法请大声告诉我!”这是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魏吉华在课上常说的一句话。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带学生参与社会调查,与学生互动时的经典用语被嵌入表情包,收获“男神老师”称号,获该校教学最高奖——“金讲台奖”……魏吉华努力和学生“打成一片”。在他看来,这样才能“影响一片”,通过互动、参与,让课堂不枯燥、让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

  “科技之于道德是天使还是魔鬼?”“如何看待人工智能?”“谈谈你的幸福观”……魏吉华常给学生设置“附加题”,将学生自主学习作为课堂“保留节目”。“要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不仅要让学生说,更要让学生有思考、有深度、有体悟。”魏吉华说,他每学期根据课程内容给出8个研究主题,学生以研究小组为单位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并由师生进行课堂点评。“事实证明,只要给学生提供舞台,他们就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依靠团队力量,

  将“我”变“我们”

  上好思政课,需凝聚整合思政教育团队的力量,将“我”变成“我们”,才能打造更多受学生欢迎的“网红”思政课、思政读物。

  2017年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建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领衔的“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下设小团队分别负责传统文化、思政教育、理论研究等,聚焦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得通俗易懂。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和集中巡讲,一批年轻优秀的思政教师脱颖而出,形成以优秀个体带动群体提升的“雁阵效应”。

  “川流不息”团队参与录制了《7分钟速览我们党的96年》《不一样的马克思》《平“语”近人》等一系列节目,围绕“党史党建”“思政工作”“传统文化”撰写了多部主题鲜明、可读性强的通俗读物及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思政文章,《顶天立地谈信仰》一书在未经推广的情况下销售了12万册。徐川说,“川流不息”团队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校和思政工作者,围绕青年人成长中的困惑,一起研究课程、做教案。

  “一花一叶一世界,一草一木总关情。爱花的人,更要好好地爱这个世界。”5月20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一堂“春风花语润桃李”插花思政公开课,将传统文化教育、美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巧妙融合在一起,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学生。

  “我们将德育、美育与课程改革互促共进,将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将理论培育与实践引导相统一。”南农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群说,从去年起,南京农业大学启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首批遴选8个书记工作室,“旨在探索符合立德树人内在要求、遵循师生党建思政工作规律、体现农业大学学科优势特色而且可示范、可推广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党建为师资队伍建设领航、为立德树人‘铸魂’。”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思政教师获得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苏州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快青年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补充师资、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欢迎热爱思政教育、讲得生动的老师,同时为教学型年轻教师开辟绿色通道,不‘唯论文’,免除其职称晋升的后顾之忧。”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

  今年伊始,南京林业大学接连出台两项面向思政课教师的“利好”:一是对从事思政课等公共课和基础课教学的教学为主型教师的职称评审进行分类管理,评聘指标从侧重“成果要求”转向“教学业绩”,鼓励一线教师扎根讲台、潜心育人;二是从思政教学、教育管理、网络思政三个方向,选拔培育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热爱教育教学事业、专业能力过硬、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名师”。

  这让在南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执教15年的杨振华倍感兴奋。“学校为我们思政教师站稳讲台解决了后顾之忧、创造了提升之阶。思政教师应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青年学子的人生引路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说,江苏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把好“入口关”,同时长期坚持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教学竞赛、展示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并实施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等。

  我省还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单列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鼓励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支持思政课教师申报“青蓝工程”、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改革项目等,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