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与发展
2019-10-12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武力

  习近平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回顾、思考、总结新中国70年所走过的历程,具有不忘前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的作用。

  从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角度来看,新中国70年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成功运用和发展的历史。同时,从大的历史跨度纵向比较以及从世界视角的横向比较来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还对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以这样的视野才能全面、客观、准确地把握新中国这70年的历史,并在世界历史坐标中对其进行恰当的定位。

  一、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在日益深重的危机面前,谁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谁就将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

  在这个背景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苦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逐渐认识、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推动它与中国工人运动和革命实际相结合,进而在1921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开辟了新的道路。

  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帮助孙中山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与国民党结成了统一战线,推动了北伐战争。但由于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痛定思痛,开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高举武装斗争大旗,创建了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敌后战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这场伟大民族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妄图一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解放区和人民武装。在这个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三年多的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不仅结束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的100多年的屈辱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获得解放。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英勇奋斗取得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

  二、新中国70年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实践和发展的历史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成功结合的结果,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快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中国从落后农业国向先进工业国转变的艰巨任务,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为中国这样经济落后的农业大国如何实现工业化、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提供现成的方法和经验,中国共产党需要探索出一条新路。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特别是美国的武装干涉,使中国的国家统一和安全受到威胁,加快工业化,尤其是加快重工业发展,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统一的重要问题。1952年底,中国经济经过三年的恢复,开始从战争创伤中走出来,并转入按计划建设和发展阶段。但是此时国内温饱问题尚未解决,每年春荒时节全国尚有2000多万人食不果腹,国内资本积累能力非常低。面对当时的世情国情党情,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可以发挥政府优势、集中有限财力和保证社会稳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这就是1953年中共中央提出的“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次重大思想和理论创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在经济领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进度大大超过了预期,原本准备在10至15年完成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大国,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但社会经济的急剧变迁,加之中国共产党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不足,以至于后来在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上认识不清、走了弯路。

  1976年“文革”结束以后,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再次摆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认识什么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这个最重大的问题,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后来也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并不意味着完全解决了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在事实证明了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后,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就成为突出问题。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马上显示出它的巨大活力,但是市场主体的多样化同时又催生了社会阶层和结构的巨大变化,这又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挑战,于是

  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和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正式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党的建设这个关键问题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和创新。

  当中国实现了小康社会目标和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对能源的消耗在增加,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在积累,同时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约束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的25年是侧重解决温饱问题和短缺问题,是以外延型的经济扩张为主,那么党的十六大之后中国的发展面临的主要是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中国今后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怎样实现这种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方面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三、新中国70年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和影响世界的历史

  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瞬间。但是,中国人民在这70年里,却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开始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中国在政治上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新中国成立时,不仅新解放区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广大农民还深受地主阶级压迫,西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处于农奴制社会甚至原始社会。但是新中国在快速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很快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到城乡基层和边疆地区,中国人民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文明的崭新时代。

  在经济上,新中国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改革开放后又建立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因素,不仅整体实现了小康社会目标,而且正在消除贫困,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工业方面,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在原煤、原油、发电量、生铁、钢、水泥总产量方面,美国分别是中国的13.63倍、2074.33倍、80.26倍、199.28倍、447.72倍、54.45倍,人均产量美国则分别是中国的49.47倍、7531.46倍、291.39倍、723.54倍、1625.58倍、197.71倍。即使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时,我国的人均工业产品产量仅为钢2公斤,煤115公斤,原油0.8公斤,电13千瓦 /小时;而同期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均工业产品产量为:钢82公斤,煤724公斤,原油242公斤,电448千瓦 /小时。拿钢来说,尽管我国1952年的产量已经是1949年的3倍,但是同期美国的钢产量仍然是中国的57倍,人均产量则是中国的224倍。

  毛泽东在1955年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中国已经成为并多年稳居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上面列举的工业数据中,除了原油产量因储量原因仍低于美国外,原煤、发电量、生铁、钢、水泥即使在压缩和优化产能的背景下,仍然大大超过了美国。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1952年中国才有了比较完整准确的统计数据,当年中国的GDP仅为679亿元人民币,人均119元;年末全国城乡储蓄存款8.6亿元人民币,人均1.5元;国家外汇储备1.39亿美元;财政收入97.69亿元人民币;货币供应量仅27.5亿元人民币。从人民生活来看,1952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57元;城镇职工年均工资收入为445元。当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为76元。

  如今,根据 2018年的统计数据,我国的GDP已经达到90万亿元,人均64644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万亿元;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2.5万亿元;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3.07万亿美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82.7万亿元。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

  在教育、卫生和文化建设方面,70年来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1949年普通高校招生3.1万人,在校学生11.7万人。1952年分别上升至7.9万人和19.1万人,即使这个规模,由于缺乏足够的可以升学的高中毕业生,政府还需要动员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而到2018年,普通本专科招生则达到791万人,在校学生达到2831万人;此外还有研究生教育招生85.8万人,在校研究生273.1万人。1949年,每万人口中在校中学生仅23人,小学生仅450人,到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8.8%,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则达到100%。

  卫生方面,1949年全国共有卫生机构3670个,其中医院、卫生院2600个,卫生机构床位8.5万张;卫生人员54.1万人。到2018年,全国共有卫生机构100.4万个,其中医院3.2万个,还有乡镇卫生院3.6万个,门诊部(所)24.8万个,村卫生室63万个,卫生机构床位84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950万人。

  文化建设方面,1949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55个,博物馆21个,广播电台49个,没有电视台;2018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73个,博物馆3331个,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8.9%,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3%,其中有线电视实际用户2.14亿户。

  新中国7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改变了自己的面貌,还如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全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仅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道路,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而且通过首倡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繁荣方面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正如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所说:“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历史需要沉淀,历史也需要比较和反思。回首70年的中国和世界历史,甚至再往上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和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来的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 ,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

  四、新中国70年历史的启示和精神传承

  7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传统农业为主的经济落后的国家变成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转变为令世界瞩目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转变中,几代人为之奋斗和作出的牺牲,应该被记载下来。70年的历史经验应该总结,70年的伟大精神应当传承。

  第一,不甘落后、赶超先进的奋斗精神。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毛泽东提出了“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的设想和要求。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目标,后来又提出了具体的分两步走的战略规划,目标是努力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步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中国经济建设三步走的总体战略部署。2012年,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7年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阶段的任务,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由此可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不断实现赶超,逐步使中国赶上了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精神。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起,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始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始终贯穿着这种为民精神。

  第三,探索求变、奋发进取的创新精神。

  新中国70年的历史,还进一步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改革创新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努力奋斗,逐步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探索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方法,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逐步实现了中国的大发展。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了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第四,心怀天下、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国际精神。

  新中国的70年,虽然是从贫穷落后中走来,至今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始终抱着中国应该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理念。1956年,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就指出,我们这个国家建设起来,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仅将完全改变过去100多年落后的那种情况,而且会赶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对得起世界各民族,中国才能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20世纪50至70年代,中国在自己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仍然积极支持和援助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经济发展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保持与世界各国的密切交往和联系,无私地与其他国家和民族分享发展成果,欢迎各个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提出并带头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某些发达国家经济陷入深度调整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时,继续引领经济全球化,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的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也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艰辛奋斗的历史。当我们今天享受着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环境美丽的生活,以及由此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时,不应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流血牺牲的先烈们,不应忘记那些在新中国成立后忘我工作、甘于奉献,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不应忘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的历程,不应忘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在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表现出来的惊人伟力。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走向未来,新中国在经历了 70年风雨和辉煌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赢得更大的胜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