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
2019-08-16 09:3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明伟

  从建党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在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70年并将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呢?

  理论的坚定性和信仰的坚定性

  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可以从这个党的理论指导上去找答案。要看这个党奉行的是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支撑她发展、指导她前进的理论基础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始终初心不改,信仰坚定。这个初心体现在理论指导上,就是她始终奉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毛泽东说过:“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党从创立开始,就要求每一个党员要牢固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打好理论的基石和信仰的基础。毛泽东多次讲过,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最初就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确立起来的,他说,这些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理论的坚定性,锻造了这个党的信仰坚定性和道路坚定性,促使她始终如一地坚定追求共产主义事业,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伟大业。可以说,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基础,是这个党之所以“能”的基石。

  当然,只有理论的坚定性还是不够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还在于坚持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束之高阁的本本和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原则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指导活生生的社会实践,紧跟时代步伐,随着实践的发展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这一理论,与时俱进地把这一理论不断推向新高度、新境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根据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以实践为源泉,以问题为导向,具体地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不断总结出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回答了在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中国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新路、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并进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又进一步推动时代发生深刻的变化。

  完全不谋私利,生根于人民之中

  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可以从这个党的生存根基上去找答案。要看这个党的宗旨、初心、使命是什么,她是为谁服务、依靠谁发展的。也就是要搞清这个党的根扎在哪里,这个党与人民的关系是怎样的。毛泽东在讲到这个党的初心和使命时,特别强调:“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讲到这个党取得胜利的根据时,他还特别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说到底,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的政党,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并从一切为了人民出发自觉履行自己的使命。

  纵观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这个党始终是紧紧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并创造历史伟业的。这个党始终强调,党不变的根基在人民之中,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党的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个党之所以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就是因为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个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胜利,取得伟大成就,其根本的原因是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时期,这个党更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事业看作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始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高度统一起来,顺应人民自身的要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群众中寻找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艺术,从人民群众中得到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因而能够不断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这个党坚信,要取得成功,根本条件和秘诀,就是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

  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修正

  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还需要从这个党的内在机制和鲜明特性中去找答案。要看这个党是不是勇于自我革命和善于自我改造,是不是永远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观察这个党近百年发展史,从建立之初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党,逐步成长、壮大为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不难发现,这个党具有一种内在活力和生机,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极强的纠错机能和修复机制。

  我们党历来主张,在思想上不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保证信仰的坚定性;在组织上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在政治上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保证党能够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和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品格,就是能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进行自我奋斗,以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不全是顺境,许多时候是处在逆境和挫折当中,经过许许多多的艰难险阻,甚至犯过错误,有过失败,但是,这个党处在逆境中时,仍然能够正视自己,在挫折当中,能够越挫越勇;在错误当中,能够不断地修正缺点,改正错误。正如毛泽东所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正因为这个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所以当她遇到困难、挫折甚至犯错误的时候,并不会消沉下去,最后总能够通过自我革命和自我纠偏,总结经验教训,变错误和挫折为动力,并从中得到升华和超越,从而走出困境,最终走向胜利。

  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集中统一领导

  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更需要从这个党的政治规矩和领导体制上去找答案。要看这个党是不是纪律严明、组织有方、领导有力。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时候起,就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经过近百年党的建设洗礼,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各种锤炼,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整套规矩体系,保证了这个党在严格有序的范围内活动,也保证了这个世界第一大政党在治党、治国方面能够稳步地走向成功。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建党、治党,建国、治国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经验,那就是不断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一方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毛泽东深刻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正是这种核心领导地位和核心领导力量,领导人民进一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另一方面,坚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事业成功的可靠保证。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从我们党的发展历程、领导经验和领导体制来看,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而强化核心意识、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又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核心领导体制极为重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有一个核心,拥有一个人民爱戴的领袖、全党拥护的核心,是事业成功的可靠保证,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实践已经证明并还将证明,维护领导核心,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