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改革开放的鲜明价值取向
2018-12-10 09:2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志华

  纵观改革开放40年历程,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价值取向,正确处理了一系列价值关系,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价值引领和价值支撑。在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价值目标,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价值关系。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改革开放为了人民。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和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发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改革开放不仅实现了国家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也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带来巨大改善,赢得了最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要了解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领域和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通过谋划新思路、制定新方案、出台新政策、采取新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红利。

  改革开放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原动力。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次重大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场伟大革命就失去了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激发出来,凝聚起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改革开放成效由人民来评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过去干革命、搞建设,还是今天抓改革、促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日子过得好不好,要由群众自己来感受、来品味、来评价。检验改革开放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有所呼,改革开放就要有所应。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价值目标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将生产力标准贯穿于改革开放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推进改革开放的价值目标。邓小平同志从生产力角度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能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作为衡量党的先进性的试金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毫无疑问,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要义。

  生产力发展水平是衡量改革得失的重要标准。邓小平同志指出,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结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并把生产力标准作为判断工作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的首要标准。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还是今天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每一次生产关系领域的体制机制变革和重大政策调整,都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始终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改革的主线,把生产力标准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

  新时代改革开放就是要促进生产力的新解放新发展。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今天,面对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我们依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按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等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在解决新旧矛盾中实现生产力的新解放、新发展。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价值关系

  改革、发展、稳定,好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棋盘上的三着紧密关联的战略性棋子,如果有一着下不好,其他两着也会陷入困境,就可能全局受挫。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价值关系,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险滩、暗礁、潜流越来越多,风险也日益增大。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就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价值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基础。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价值目标,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种思想观念,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作者:汤志华,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