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培育数字企业 加快数字转型
2018-12-06 10:4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宏仁

  当前,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要顺应时代潮流,当务之急是推动数字转型,通过发展数字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对中国企业来说,应着眼于全球物联网的发展需求,以此作为企业数字转型的抓手,推进产品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数字经济源远流长。1946年电子计算机发明以后,很快就走出了科学家的“象牙塔”,开始服务于企业和政府。在企业方面,首先是以金融业应用为代表,政府方面则首先是以财政和统计部门应用为代表。在那个时候,国民经济就已经注入了数字经济的成分,但是所占的份额比较小。

  70多年来,随着全球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不断增加,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当前,顺应时代潮流,当务之急是推动数字转型,通过发展数字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企业数字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2016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与艾森哲公司合作,发表了题为《产业界的数字转型:数字企业》的白皮书。其中的一个基本观点是,目前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从提升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辅助角色,快速演变为基础创新和创造的赋能者(Enabler),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角色。许多人认为,这是信息化新时代来临的标志。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大力培育数字企业;但数字企业并非从天而降,而是由推动现有企业实现数字转型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与数字化转型(Digitalization Transformation)不是一个概念,前者强调的是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而后者强调的则是企业运行模式的转型。就好像任何商业模式都有可能数字化,但是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并不等于数字商业模式。如果将二者混为一谈,就有可能错失了数字转型的机遇。

  “大智物云”是企业实现数字转型的技术基础

  当前,信息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球物联网、云计算(“大智物云”)成为新一代信息化的四大技术基础。

  其中,人工智能是智能化的目标技术,科学技术含量比较高;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信息化普及应用的主要技术手段;而全球物联网(包括现在快速发展的5G移动通信技术)则是最具广泛性的基础应用和切入点,是“大、云、智”赖以进一步发展的应用基础。

  四大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构全球一体化的“计算”架构体系。相应地,也正在重构基于云计算、物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全球网络结构。全球物联网的任何一个终端,即人、机、物,都将成为这个全球计算架构体系的“分子”,而“计算”和“智能”将从“分子”开始。在这个架构体系下,计算、数据、智能将无所不在。

  这四大技术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全球物联网的发展。人、机、物都要接入物联网,意味着全球任何有联网意义的产品和服务都必须具有信息感知、智能计算、自动识别和联网的功能。换而言之,全球每一个生产有联网意义产品的企业家,都必须考虑自己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问题,也就是企业实现数字转型、改造成为数字企业的问题。全球物联网正是企业实现数字转型的最佳抓手,拒绝数字转型的企业有可能在数字大潮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数字转型将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企业面临的最为艰巨和严峻的挑战,是关系到每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之战。一个非数字企业改造为数字企业的过程,就是这个企业实现数字转型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即由传统商业模式转变为数字商业模式。与之相应,企业的运行模式也必须转型为数字运行模式,即基于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的运行模式。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的转型,必然导致企业人才结构和核心技能的转型,即数字技能和人才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物联网的发展为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提供机遇

  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中国信息化发展中最为薄弱的一环,不少中小企业尚处于信息化绿洲环绕的沙漠之中。

  统计数据表明,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我国只有大约60%以上的企业部署了企业信息化系统。其中,一半以上只开发了办公自动化(OA)系统,而建设和使用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企业不到30%,使用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的企业不到26%。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进行的“关于中、美、德、日、英、韩、法、俄、印9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比较研究”表明,尽管在“个人类数字应用”中,中国排名第三,但是在“企业类数字应用”中,中国却敬陪末座,排名最后。这说明,广大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转型,既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极好的机遇,也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所面临的紧迫而严峻的挑战。

  在当前新一代信息化的四大技术基础中,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能力去问鼎大数据、云计算或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是企业特别是大型或超大型制造企业,向构建基于“大智物云”、全球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发展所追求的企业信息化的高端目标,远非大多数中国企业近期力所能及。但是,每一个企业都有可能在全球物联网、数字经济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在上述的“九国数字经济发展比较研究”中,中国在物联网潜力方面居于9国之首,也正说明了对于大多数中国中小企业而言,下一阶段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之所在。

  当前,对中国企业来说,应该将目光关注于全球物联网的发展需求,不失时机地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以此作为企业数字转型的抓手,一步一步地推进企业的产品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努力朝着一个新型的数字企业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