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发展模式创新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2018-11-15 10:40: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江河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资源型城市占全国城市总量的20%,这些城市大都是因为矿产资源的开采而兴起的,在城市发展早期,资源型城市依靠矿区相关建设迅速发展起来,然而随着资源开采殆尽,城市也随之陷入了发展瓶颈。这些原本依靠资源开采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如何完成转型升级、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迭代更替,是必须认真研究的现实问题。

  产业延伸与产业更新的复合发展模式

  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摆脱经济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初期通常采用产业延伸模式,随着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城市主导产业才能逐步由资源型产业转变为新型的产业,完成产业更新,城市才能演化为综合性城市。因而,产业延伸与产业更新复合模式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理想模式。

  为此,要充分运用产业延伸与产业更新相结合的复合模式,大力发展接替型产业。一是在原来的产业格局下、在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并延伸相关的产业工业、拓宽产业链,大力开发原有资源型产品的新兴产品,并广泛利用新技术进行深加工和精处理,为原有主导产业的永续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子。二是需要重新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三是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独有的区位、物理、空间优势,开辟有当地特色的转型之路。接替型产业的发展可以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效益。

  多位一体的多元经济发展模式

  资源型城市转型还应当升级原有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资源化”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兼顾发展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消除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的尖锐矛盾,才能为解决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提供现实出路。

  因而,可以采用集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四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是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重构经济系统,可以通过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减免企业节能环保项目所得税、加大财政资金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投资等方法,大力发展资源循环技术,开发新型动力资源,推进资源的高效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对工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再利用。二是发展低碳经济。建立节能减排专项基金和科技支持专项基金,将基础性资源进行低碳技术产业化,通过技术引进,推进产业整合规划。三是发展绿色经济。立足当地优势资源产业,加大金融对产业支持力度,降低绿色企业项目贷款利率,助推绿色旅游产业以及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四是发展服务经济。需要政府对资源型城市的城市规划进行测度,完善投资、收入分配、产业扶持、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等政策,发挥好企业作用,加强人力资本开发,为提高资源集约地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支持。

  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模式

  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需要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人才战略的整体规划和部署,通过园区建设、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投融资机制体制创新,促进人才的汇聚和流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实现产学研合作,首先,需要建立人力资源支撑体系,通过完善高等院校以及研究院的人才培养体制和产业合作机制,形成稳定的新型复合型人才输送渠道。其次,需要建立企业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对企业技术研发支持力度。通过开展中小企业与大型国企的合作竞争网络,整合企业资源。要注重与国际合作,在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同时,注意与当地资源条件的有效结合。再次,在实现产学研合作的同时,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的引领导向功能。(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