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大国工匠是时代的荣光
2018-10-17 09:2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围绕“做大国工匠,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这些来自航空、航天、高铁、石油、电子等产业领域的高级技工畅所欲言,讲述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向公众展示了大国工匠的良好风貌。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国际产业结构深刻调整,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进行时。时代的进程,现实的变化,给产业工人带来机遇和挑战。但凡世界上的工业强国,都是聚集起一批高级技工的人才大国。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制造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

  然而,我国依然存在中高级技工人才数量不足、缺口较大、整体结构不尽合理、地区和产业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一些理论成果和产品设计只能停留在图纸上。这不仅会制约个别产品和行业的发展,更会阻碍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使得社会创新创业事业缺乏坚实根基。这反向凸现出了大国工匠的重要意义。

  当代大国工匠,首先表现在他们在相关行业领域积累的深厚知识。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工匠形象,往往富有经验,止于“唯手熟尔”。确实,坚持和专注是这批工匠榜样的共同特质,但是熟能生巧、持之以恒的基础在于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其实,真正有追求的工匠不仅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也要掌握大量高精尖的知识。这些知识来源于理论,落地于实践,把人类的文明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技能是工匠立身之本,工匠精神的表达离不开扎实的技能基础。在见面会上,几位工人师傅不约而同地带上了自己常用的小工具,为大家展示绝活。现代产业工人是社会产业分工和生产力不断发展的产物,只有技能足够专,才能为高度分工的现代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一颗螺丝钉虽然简单,却对一台精密设备维持正常运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国工匠就像机器上的一颗颗螺丝钉,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富有创造力的大国工匠,不止于循规蹈矩的重复,创新是对工匠传统最好的继承。技术工人工作在产业发展的一线,经常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产品生产、设计上存在的问题,也有能力通过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研发新型桥塞坐封工具、创造产值5000多万元的谭文波,完成技术革新200多项的洪家光,就是站在创新实践一线的革新榜样。

  这些富有创造力的高级技工,和一样身处科研一线的科学家,推动着社会创新和科研事业的整体进步。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提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在现实中,技术工人在社会上获得越来越高的认可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愿意投身技工事业。几年前,一位北大学生执意退学去技校学习的新闻,在社会上引发争议,也招致了很多人的不理解。现如今,人们对这样的选择接受度越来越高,高才生选择投身产业一线已日益寻常。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本来就没有高下之分,区别的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职业教育同样需要一支有理想、有作为的高水平后备军,大国工匠既是活跃在生产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也是为社会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专业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执着坚守、创新前行,共同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当前,“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时代赋予产业工人以重任,时代也将赋予大国工匠以荣光。

  (作者:王钟的,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