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三个维度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018-10-15 10:13: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前提是把握好时代脉搏。伴随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中国与世界进行着深度的交融与互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分量决定了文化分量。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时,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中国文化对于世界历史的价值与意义。文化是21世纪的代表性符号,文化认同问题日益凸显。当今世界,全人类都在试图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是谁?对此最好的界定标准即是以价值观为核心要素的文明形态。就中国自身而言,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文化认同和文明传播还任重而道远。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必须真实、立体、全面地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我国是一个具有上下数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基于此,必须立足文化传统与现实形势,在文明交流、思想交锋、观念碰撞的21世纪,用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牢牢站稳脚跟,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引领时代潮流,为世界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核心是展示好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中外交往日趋紧密,各种思潮竞相涌入,各类观念相互碰撞,文化交流成为常态。必须清醒看到,在社会上也还存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缺乏自信的问题。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培养核心价值观问题着手。首先,对党员而言,必须重申共产党人价值观,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在挫折中奋起,归根到底是拥有一以贯之的共产党人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心学”的核心要旨即是知行合一,强调“须在事上磨炼”,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学”中汲取营养,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进行革命性锻造,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升觉悟、纯洁党性。其次,对国家而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民的文化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需要信仰支撑,社会需要精神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因此,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凝聚人心,共筑中国梦。最后,对人类而言,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守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当今世界,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独善其身,构建普遍共识的人类共同价值至为关键。中国秉持多元平等包容的人类文明价值观,积极为世界谋大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集中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方案。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关键是构建好有效传播体系。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创新载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效传播出去,形成中国精神的交响曲。 首先,必须要有富于原创性的精神文化作品。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归根到底需要以优秀的精神文化作品作为载体,才能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要想创作出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其次,必须要为价值观传播提供组织保障。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价值导向。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事业明确要求:“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特别强调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因此,我们在文化事业改革发展上必须头脑清醒,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最后,必须要有一个强大完备的文化产业来支撑有效的传播体系。要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优秀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传播出去,必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