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8-07-12 10:04: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家义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做好山东工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强筋壮骨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新时代山东发展的全局考量,是解决山东问题的“金钥匙”,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最根本的就是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强筋壮骨、强健体魄。

  坚持汲取思想的力量。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在山东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他都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标注目标定位,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山东篇章”,是引领我们攀登高峰的“北斗星”。山东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发生的深刻变化,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的结果。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原原本本学习,老老实实践行,领悟把握精髓要义,真正把重要讲话精神变为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攀登的生动实践。

  坚持汲取信念的力量。泰山“挑山工”之所以令人敬佩,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战胜困难、向上攀登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厚植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坚定的信念信心。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勇攀高峰、再续辉煌,是我们这代山东人、是全省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负重登峰,就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信念的力量,更加坚定走在前列、建设现代化强省的意志和决心。这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应有的胸襟和担当。

  坚持汲取方法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交给我们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重任,又教给我们爬坡过坎、永攀顶峰的方法。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精准把脉,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目标定位,所有工作都向这一目标定位聚焦,一切发展思路据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据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据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据此来衡量;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实”的重点任务,逐项完善思路举措,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确保见底到位;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四个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是事关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长远大计、根本之策。山东要实现走在前列,口号喊不出来,报表填不出来,总结写不出来,必须像泰山“挑山工”那样,自觉把“四个扎实”作为主攻方向,谋思路、抓规划、强措施、求突破,以求实、务实、扎实的作风和态度,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不到泰山之顶不罢休,努力向总书记、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突出抓好“十强”产业发展规划落地生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建设省级大科学平台,推进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创建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标准建设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推进济青、郑济、鲁南、北部沿海、京九、京沪二通道、滨临、东部沿海通道内的高铁项目,加大高速铁路网建设力度。做好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制定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海洋产业,全力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正式入列,建设青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创建长岛国家海洋公园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振兴”的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加强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健康有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智慧农业”建设,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推进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好质量兴农之路。大力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每年选派100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进行集中培训,拓展农民就业创业增收空间。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加大对重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乐业山东”推进、7大群体分配激励、全民参保等计划,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度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以及城市困难群众等最需要帮扶的重点人群,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省,狠抓安全生产,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工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七改”和“户户通”工程,努力让山东山绿起来、水清起来、环境美起来。

  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将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好人生的指路牌和定盘星。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大上挂下派、异地任职、岗位交流力度,认真做好选派干部双向挂职任职、到金融单位挂职学习工作,提高干部专业素养。拓展提升党性教育基地、政德教育基地功能,逐步实现省管干部在教育基地的培训全覆盖,用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涵养政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必须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

  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涉最险的险滩,如同泰山“挑山工”正在攀登“十八盘”,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关键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泰山有顶我为峰”的豪情壮志,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着力解放思想。山东要走在前列,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走在前列,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山东要山有山、要水有水、要地有地、要海有海、要人有人、要区位有区位、要产业基础有产业基础,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境界、开阔眼界,分析形势、明确方向,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加快向高质量发展的顶峰迈进。

  着力破解难题。当前,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社会创新力不够。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紧紧盯住痛点、难点、堵点,完善体制机制,以重点带动全盘。针对高质量发展推不开、走不动的地方和部门集中发力,打破“审批思维”惯性,跳出“部门利益”桎梏,克服“求稳怕乱”惰性,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动大手术”,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针对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社会创新力不够等问题,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着力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站在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新路。省委明确提出,各级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如果改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可以退回来,认真总结教训,责任由省委来承担;如果畏缩不前、迷茫无措、等待观望,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真正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实干者受尊重、得褒奖的浓厚氛围,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山东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