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新发展理念成为高质量发展引擎
2018-05-18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叶南客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目标,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亟需进行思想大解放,用解放思想凝聚强大力量,用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部是对标找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他们摒弃推动发展的传统观念和传统工作方式,破除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的影响,推动理念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以高水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南京正在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目标,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亟需要进行思想大解放,用解放思想凝聚强大力量,用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创建和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与体制机制,必须解放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持创新发展,从依靠资源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解决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坚持协调发展,瞄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结构性的民生问题,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推动产业绿色化,大力治水、治气、治土,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坚持共享发展,针对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探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开放发展,切实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解决改革动力不足问题。摆脱传统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切实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需要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让新发展理念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对标找差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南京正在开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对标找差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选好标杆、找准差距、锤炼队伍,充分发挥对标找差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主要抓手的作用。

  一是选好标杆。在对标中确定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名城建设的目标、路径和举措。要全方面选标杆。首先,要和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进行对标,全面对标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把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落实到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其次,要和自身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着眼自身纵向比较,通过思想大讨论,总结改革开放进程中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的经验、反思走过的弯路,以更好推动南京立足历史现实基础和自身特色禀赋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次,要和国内同类城市比。从可比性可行性的角度,对标深圳、杭州、广州等国内同类城市,学习借鉴创新的政策设计与工作方式,实现对标超越。最后,要和全球城市比,从引领性的角度,根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的定位,放眼全球,对标全球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借鉴学习全球最前沿的理念、技术、产业、模式,实现后发超越。

  二是找准差距。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南京在发展质量、创新产出、新旧动能接续、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找差中明确下一步的方向。

  三是锤炼队伍。党员干部是对标找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探索通过定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培训、讲坛、论坛、分享、调研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摒弃推动发展的传统观念和传统工作方式,破除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的影响,推动理念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以高水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瞄准创新名城建设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生产网络正向全球创新网络深刻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中国进入创新与人才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各大城市对创新资源与高端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南京提出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创新名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创新名城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夯实产业、人才和社会基础。

  一是夯实创新名城建设的产业基础。用腾笼换鸟的方式与谋划长远的思维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一方面,解放思想,算长远账,大力减少甚至淘汰传统产业、低端产业、资源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使南京切入全国和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成为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二是夯实创新名城建设的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上要更加解放思想,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引才育才上,更加精准实施“创业南京”与“宁聚计划”,提高人才结构与城市战略和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在留才用才上,完善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和创新成果转化股权激励机制,让创新者有回报。

  三是夯实创新名城建设的社会基础。不断完善政策创新,扫除影响创新名城建设的旧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市场导向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通过“两落地一融合”、 创新环境优化等“创新十策”,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营造适宜创新的生态环境,推动南京从“分散式点状创新”发展成“集成式全面创新”,切实把南京打造成开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