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更深思想成果指引创新名城建设
2018-05-18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黄南

  加大更加精准、更为科学的思想供给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当前,南京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把握新时代的发展矛盾、特点与要求,通过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寻找新发展动能,推动南京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南研究员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首先要加大高质量思想供给。

  在她看来,解放思想首先要对“需要解放什么、解放的目的和实现路径是什么”等问题有深入的认识。“解放思想不是思想空谈,也不能等同于头脑风暴。”她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我市经济总量已经进入万亿GDP行列,简单的“拍脑袋式”的思想解放,已经难以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下,我们需要更加精准、更为科学的思想解放。这样的思想解放,必须建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能够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和产业、科技发展动态,还要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并且与新时代背景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统一。”为此,她建议我市加大高质量思想供给,用更有深度的思想成果指引创新名城建设实践。

  “我市是科教大市和科教名城,无论是科教资源还是人文社科资源都非常丰富。加大高质量思想供给,不妨从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入手。”

  黄南说,目前,在很多国家,智库都是“思想工厂”,我市可以加大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投入力度,针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在“投资于思想”的基础上收获丰硕的思想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撑,进而为我市的各项发展注入不竭的思想动力。

  大胆否定一切阻碍创新发生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思想观念

  “创新有两个本质特征,一是创造性毁灭,二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建设,不仅需要我们‘毁灭掉’阻碍‘两落地一融合’的制度性条条框框和思想观念,也需要我们开拓思路,打开视野,在制度设计、政策执行、环境营造、理念提升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新探索。”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王辉龙说,这些都需要解放思想,因为如果固守在原来的思路上,就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也建不成创新名城。

  因此,他建议我市以解放思想的精神推进创新名城建设。“要大胆否定一切阻碍创新发生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思想观念,千万不能以我市创新资源丰厚自居,而应以创新能力强自豪。”王辉龙说,要破除掉以前有效但现在低效甚至无效的体制机制,从简单的为高速增长招项目,转向为高质量发展聚人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并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

  “还要大胆推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他说,从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可以看出,阻碍我们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提升的不是硬件设施,而是思想观念,因此,创新名城建设亟需思想大解放的支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