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2018-04-20 09:58: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英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规律性认识和体悟,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艰辛奋斗历程中得来的。这一规律性认识和体悟,既体现为理论的清醒,亦显示出历史的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的遵循和实践的指引。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谁创造的?在马克思之前,已有形形色色的解答。但只有马克思科学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在马克思看来,只有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才是解开全部历史秘密的钥匙。对此,恩格斯给予高度评价:“历史破天荒第一次被置于它的真正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担负起历史的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所书写创造;雍容典雅、海纳百川的文明格局、文化气度是中国人民所涵濡煦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列宁曾经说过,“全部历史本来是由个人活动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们的成就之所以如此辉煌,就在于我们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以及依据这一重大判断所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站在历史发展新方位的高度,紧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之脉搏,皆以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鹄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气壮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高高举起开放融通的旗帜,更加开放我们的国门,自觉推动和引领全球化进程行稳致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联系,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高高举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变革,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