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强化咨政服务建设新型智库
2018-03-23 10:4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林跃先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委党校切实把科研咨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做好理论研究和咨政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新型智库建设成效逐步显现。

  厘清思路步骤,分层分类推进

  以高端课题为引领。注重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等高端课题申报,年中即制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论证工作方案》,结合教研人员专业背景及研究专长,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范围。组建专家咨询团队与教研人员就课题重点、申报变化和论证方法等内容进行“一对一”辅导,形成申报初稿。再经反复论证,吸收校内外专家和省规划办预审专家评审意见形成最终上报稿。经过不断努力,近年来,大连党校立项国家、省规划基金项目共几十项,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形成了求高端、出精品的氛围。

  以校级课题为推动。完善市情研究课题立结项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市情研究课题全市公开招标模式,试行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校学员等开展联合攻关。鼓励支持党校教研人员参与市委、市政府公共政策咨询论证和决策服务,承接重大招标课题等任务。加强与区市县党校联系互动,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区市县党校协作课题成果向咨政建议转化。近年来,全市各级党校呈报的内参咨政建议,多次获得市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把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作为着力点,深化教研咨一体化。科研部门、教务部门和承担授课任务的教研部全程参与专题研讨班,从教学需求入手,到科研选题、调研分析、探讨研究等各环节,直至成果转化为课堂讲授,初步构建起研究主导型教学研究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良好局面。

  发挥理论研究主阵地作用。依托师资优势,组织教研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撰写理论宣传文章,在理论阐释和政策解读方面彰显党校价值。发挥先导作用,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驻连高校及党校系统专家学者交流心得、分享体会,掀起学习贯彻工作新热潮。加强理论研究、主动发声亮相,先后在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主流媒体出镜发声或发表理论文章。

  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建设合力

  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坚持把教研队伍建设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大年轻博士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和学科急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为教研队伍补充新鲜血液。目前,党校拥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专业技术人员31%,一些青年博士还入选了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逐渐成为智库建设的主力。努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和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着力构建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的决策咨询队伍。每年组织教研人员到市各委办局及一线部门挂职锻炼,加强对市情了解,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积极组织教研人员参加上级校院进修、培训,尽量为教研人员锻炼提升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搭建咨政服务平台。注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行政管理研究中心等的组织功能,吸收社会研究力量广泛参与,定期开展主题沙龙、学员论坛等活动,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重大经济社会问题集中进行学术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努力推出接地气、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以市内外现场教学基地为依托,选取有价值的课题纳入咨政研究课题目录,使其不仅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更成为新型智库建设的有效载体。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引领

  加强领导。明确主体责任,形成校委统一领导,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体系。明确和规范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加强校院学术委员会对科研工作的指导。整合科研工作处与市情研究中心,成立决策咨询部,进一步突出咨政服务职能。每年定期召开智库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部署本年度任务,研究项目指导意见、资助计划等,制定《年度智库建设推进工作计划》。科研管理部门全程对智库建设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向校委会汇报工作推进情况。

  完善制度。出台《加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等,确立“建设具有大连党校特色、在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智库”的奋斗目标和“统筹谋划、有序推进,遵循规律、彰显特色,扬长补短、重点突破”的工作原则,引导智库建设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参与制定《关于加强大连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融入全市“1+1+6”新型智库体系,积极发挥“五路大军”中独具党校特色和优势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强化激励。建立形成较成熟的科研量化考核体系,把科研成果数量质量作为职称聘任的基本条件,不断完善符合党校智库建设和运行要求的岗位聘任、绩效评价、职称评定等制度。强化经费制度保障,出台《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科研基金管理办法》等,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经费保障机制,充分激发教研人员做好科研咨政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市委党校校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