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面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2018-01-16 13:39: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启鹏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根据。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性质、内容及要求,则必须以社会主义以初级阶段为基础。

  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同发展阶段为基础,准确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性质。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全面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首先要了解和确定这种变化的性质。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是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能离开而且必须放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中去理解。

  在马克思的构想中,社会主义是以实现了工业化、现代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基础。可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是在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的基础上建立的。这就决定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必须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初级阶段,即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同时,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低,只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经济、政治、文化及国家治理体制还很不完善。这就说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因此,我们把握中国当前的历史方位时,既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又要认识到这种主要矛盾和时代的变化,既不像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那样的不同社会形态之间的变化,也不是社会主义不发达阶段向发达阶段的转化,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过程中不同时代的主要矛盾的变化。

  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矛盾的性质为基础,准确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容。

  既然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不同时代的矛盾转化,那么,这种转化既有变化、区别,又有联系、继承。

  一方面,两种矛盾具有不同的内涵和要素。首先,人民需要的质和量都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初,广大人民群众主要想解决温饱问题,人民的需要主要表现为最基本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经过近40年的努力,我国不仅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此为基础,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其次,社会生产和需要的制约因素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初,我国的社会生产不仅水平低,而且总量严重短缺、供给不足,发展的速度问题是满足人民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制约因素。

  另一方面,两种矛盾具有共同的社会性质。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以来的社会主要矛盾,在内涵和要素上尽管有所区别,但是他们都是人民需要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需要与生产的矛盾之所以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就在于它们都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基础,以社会关系基本适应社会生产力为前提,以社会基本矛盾的非对抗性为条件。与此相对,无论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还是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基本矛盾都是以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的对立为基础的对抗性矛盾,以此为基础的社会主要矛盾就不是需要与生产之间的矛盾,而是表现为先进阶级与落后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

  因此,我们在把握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容和关系时,既要看到其在要素方面的变化,又要看到其所具有的共同性质。否则,就要犯“超前”或“落伍”的错误。

  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基础,准确理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而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的具有共同社会性质的矛盾变化,既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突出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继承和坚持。因此,十九大报告,既强调了前者,又坚持了后者。

  一方面,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种新要求,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是适应这种新要求而进行的理论创新。

  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强调,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就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背离,而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基础,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继承、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总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仍然把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仍然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作者:浙江理工大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