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1-12 11:1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熊若愚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范围、层次、结构、布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而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体框架,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拓展金融合作空间,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立多层次的人文合作机制,推动人文领域合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大而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必须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建设,鼓励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品牌产品出口,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鼓励文化、旅游、建筑、软件、研发设计等服务出口,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完善监管制度、服务体系和政策框架,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以开放促开发的思路,建设好自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在西部地区形成开放型经济新增长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近10年,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海外并购的引导,规范海外经营行为,健全服务保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不断提高自身开放水平,更加主动塑造开放的外部环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