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新征程带来世界新机遇
2017-11-17 14:38: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大事。与会嘉宾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中国规划有着世界意义。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一次国际智库界的重要会议,得到各方广泛关注和踊跃参加,来自31个国家的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规划具有世界意义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大事。在与会嘉宾看来,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中国规划有着世界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曾多次到访中国,“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我每次走访中国,都能发现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进步。以中国高铁为例,短短十年,运营里程就达到了2万多公里。”福田康夫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我发现了‘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说法,对此,我非常赞同。另外,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了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对此,我非常欣赏。”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得到了全党的高度认同,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冷溶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国在新时代的成功发展,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中国在解决国际危机,引领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共十九大以清晰和宏伟的愿景引领中国迈出新的步伐,也在国家政策连续性和全球承诺方面给全世界以积极的信号。

  中国正与世界深度融合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与会嘉宾们认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

  “我来自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国之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我看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将会给我们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带来更多的开放市场,为全球人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释放发展潜力,真正改善人民生活,这已经在巴基斯坦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共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又是建设者。中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说,十九大报告里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重申了构建命运共同体思想,并对此作了清晰明了的阐述——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谢尔盖·卢嘉宁说:“我们已经有了一条非常清晰的构建命运共同体经济发展之路。在欧亚大陆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将给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新的动力。”

  全球发展需要中国智慧

  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十九大报告中的中国智慧成为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十九大报告让世界各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美好前景。为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国际局势提供了稳定性。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了正能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过去5年来的外交实践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照、启示,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提供带动作用,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智慧。”郑泽光说。

  “在过去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贫困的减少本身就对世界减贫作出了76%的贡献,这是一个直接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特别提到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对世界作出的贡献,“世界上很多经济不稳定、局部冲突甚至大规模战争都和贫困有关系。中国消除贫困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功,创造了一种中国智慧,可以作为一个中国方案供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困国家借鉴”。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表示:“十九大确立的‘两步走’规划、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就和减贫成效等都令人印象深刻。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读到了稳定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的成就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各项承诺的坚定实施等一系列中国思想。十九大报告所确立的新思路是中国模式的整合和完善,这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