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017-11-17 08:52:00  来源:群众杂志  作者:王燕文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头等大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精心组织新闻宣传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媒体是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省和各地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要围绕十九大、聚焦十九大,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各地各新闻单位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报道计划,确保十九大精神宣传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专栏专题,不断推出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组织社科专家、智库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深度解读,组织“十九大代表在基层”跟踪采访活动,组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式采访,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反映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起抓,运用长图说、微视频、H5、动漫等多种新媒体形式,组织理论名家微访谈、“点赞新时代”新媒体作品传播大赛等特色活动,主动设置话题,加强评论引导,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要统筹内宣外宣,组织我省外宣媒体,借助中央外宣媒体,加强与境外主流媒体合作,用好海外网络社交平台,讲好江苏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故事好故事,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江苏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二、切实抓好集中宣讲

  每逢重大会议、重大部署,及时组织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是理论宣传工作多年形成的传统,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要精心组织中央宣讲团在我省的宣讲活动,及时组建好省委宣讲团,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十九大代表全员宣讲,按照“8个讲清楚”的要求,组织好系列专场宣讲。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后,组织“十九大精神理论分享会”、“代表带你学报告”网上微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团”、“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等系列特色宣讲活动。各地要参照省里做法,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组织各级党政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城乡基层宣讲,面对面谈认识、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贯彻。要组织好党的十九大代表,组织各行各业代表人物,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要把宣讲搬到网上,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等方式,实现宣讲活动全网跟进、全网推送,加强与网民的深度互动。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生动性,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百姓身边发生的变化,联系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深入推进学习培训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载体,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千字文征文活动,开展好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基层党员冬训,推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针对全省社科骨干、思政课专任教师骨干和省中特中心特聘研究员等开展分类培训,举办“我与新时代同行”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发挥好新华日报《思想周刊》、省广电总台《时代问答》、《群众》杂志等理论阵地作用,出版发行好有关重要文献和辅导读物,及时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提供重要教材和权威材料,帮助和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 

  四、着力加强研究阐释

  理论研究越深入、阐释越透彻,人们的认识越深刻、运用越自觉。理论工作“四大平台”、高端智库、社科基金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要列出一批省社科基金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课题,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相关智库开展课题研究;征集一批重点文章选题,充分发挥省中特中心及基地快速反应部队作用,推动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度解读、重点阐释;办好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举办好第十一届全省社科学术大会、省中特中心及基地系列研讨会、第二届江苏智库峰会、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有关专家学习研讨会,特别是组织好由省委和求是杂志社联合主办、省委宣传部和省中特中心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努力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要把加强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贯彻思路的研究探索,作为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以此促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深化。 

  五、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宣传普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宣传、文艺宣传是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基层板报壁报、大型显示屏、公益广告牌、移动广播电视、楼宇电视等阵地,运用报告会、座谈会、读书研讨、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宣传活动阵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出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组织创作一批主题公益广告,突出思想内涵,创新表达手法,加大刊播力度。要精心制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挂图,通过广泛的媒体刊播、张贴悬挂等,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进一步用好“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图片展网上展馆,加大推介力度;面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开展“我与新时代”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融入贯穿各方面工作。要结合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化活动,动员各类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要组织编创一批反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结合“三下乡”、文艺惠民演出等,组织文艺名家和新秀深入基层演出,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文艺的形式生动活泼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双重任务,在抓紧抓好面上宣传工作的同时,必须认真组织自身的学习贯彻。要在学深悟透上带头,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培训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真正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当好表率;突出看齐对标,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思想上忠诚不渝、政治上坚如磐石、行动上果敢担当。要在推进落实上创新,结合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围绕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着眼破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难题,推进一批重点课题研究,有针对性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办法,努力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上展现新作为,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上达到新高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取得新效,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上铸就新高峰,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