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新型留学人员智库
2017-08-15 09:12: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童舟 张骏

  解放日报讯(童舟 张骏)近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区、有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等归国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单位,应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组织,并作为市欧美同学会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要重视加强欧美同学会的党建工作,市欧美同学会应成立党组,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探索设立海外工作联络站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文件强调,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统战性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为此本市制定《实施意见》强调,逐步推进区留学报国基地、留学人才实践锻炼基地建设,通过各类培训锻炼,建立一支覆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新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智力资源,拓宽建言渠道,提高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新型留学人员智库;探索设立海外工作联络站(员),进一步完善海外会员联系机制,加强与驻沪总领馆、商会协会、国际组织(机构)等的联系,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友好交往;继续做好留学人员专家义诊、法律援助、创业指导、支教助学等服务社会活动,探索成立市级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建立健全社会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制度,把欧美同学会建成集交流、研讨、联谊、服务于一体的留学人员之家。

  把优秀归国人员选进领导班子

  《实施意见》还强调,要加强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德、事业上有较大成就、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热心同学会工作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选进领导班子,注重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优秀青年代表人士的比例。

  根据《实施意见》,本市还将建立留学人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财政、科技、外专、公安等部门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的格局。研究建立稳定的欧美同学会工作经费保障模式,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欧美同学会于1913年10月在北京成立,1919年6月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1984年9月3日恢复活动,2007年12月增冠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新会名。目前,上海会员人数已突破1.3万人,其中海外会员700多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