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淮生态经济区定位与对策
2017-08-14 15:1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章寿荣

  省委李强书记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提出,把宿迁、淮安以及苏中北部围绕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的部分地区建设打造成为生态经济区。这是江苏区域经济发展思路上的重大创新,可以称之为“江淮生态经济区”,其总体定位建议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绿色生态首善之区”为目标,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全面推广“生态+”模式,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的跨界融合,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养生,把良好生态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培育先进生态文化。最终实现生态文明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之间协调多赢、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可持续发展局面。为充分发挥这一创新区域独特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转化为未来的竞争优势,要有实实在在创新对策推进构建江淮生态经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一,加强区域规划引领,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

  围绕打造成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加强宿迁、淮安以及苏中北部部分地区的绿色发展一体化进程,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相关城市与县域在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与全面合作,引领江淮生态经济区融合联动发展。突出创新驱动,深入挖掘生态禀赋资源与全面引进科技创新资源相结合,以创新促进生态优化。突出生态富民,探索以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以“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突出绿色发展,兼顾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着力破解产业选择、环境容量、资源利用、住区宜居以及公共服务供给、百姓生活质量等关键瓶颈制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绿色发展水平。

  第二,优化主体功能区,形成集约、协调、可持续空间开发格局。

  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支持江淮生态经济区以乡镇为单元划定主体功能区。强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高效利用为主的方针,不断优化江淮生态经济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要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率”的原则,全面推进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要以修复提升绿色发展的国土功能为方向,进一步拓展土地整治空间和范围,紧密围绕山水林田湖的统筹保护和系统修复为目标,大力推进国土综合整治;要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优化国土资源开发格局和形态,从国土开发源头上倒逼江淮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要求,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三条红线”,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逐步形成集约、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第三,建设生态网络,构筑立体生态格局。

  整合江淮生态经济区自然禀赋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污染综合防控,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以生态资源保护为框架;以产业功能定位为内涵,打造基于地方优势的产业分工格局;以提升江淮生态经济区生态环境品质为目标,构筑契合城乡宜居的环境优化体系。着重打造依托自然资源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江淮生态保护廊道,加强主河堤、湖堤的管理和保护。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开展清淤疏浚,提高区内排涝能力。开展环湖生态涵养区建设工程,加强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周边自然湿地对水生态的修复与涵养,努力把生态安全廊道建设成江淮平原特色风光带。

  第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要以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引领江淮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彰显区域发展特色的低碳、高效、集约的绿色产业体系,切实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支持江淮生态经济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实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发展,建设一批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型节能环保、高科技农业等战略性产业,催生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加大对江淮生态经济区服务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完善服务业特色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商贸流通等服务行业,支持江淮生态经济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以服务业品牌引领服务业发展质量提升和服务业规模做大。

  第五,培育绿色产品,以品牌引领绿色发展

  绿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绿色品牌的创建和培育。必须进一步加强优质农产品、绿色工业品创建和培育,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绿色转型,着力打造以品牌价值为核心,彰显江淮生态经济区区域特色和绿色发展理念的绿色品牌新形象。加强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创建和培育,将农产品品牌创建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农业龙头企业、流通合作经济组织为载体,强化政府引导扶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品牌,着力构建起品牌宣传、保护、产品营销平台建设为一体的绿色农产品营销体系。加强绿色工业产品品牌的创建和培育,引导企业采用绿色制造技术生产产品,有效缓解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短缺问题。引导企业加强绿色产品设计,企业在研制开发绿色产品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紧紧抓住绿色这个主题,用环保的观念进行产品设计,对绿色产品生产实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把对环境影响减至最低限度。加强服务业绿色转型,实施绿色金融战略,加快构建面向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的金融支持体系。发展绿色物流,按照大物流、绿色化的思路对物流业进行整体规划,提高物流服务效率。积极发展绿色商业,倡导绿色消费观念,实行绿色采购,鼓励绿色消费、循环消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