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政党对话 引领金砖合作
2017-06-28 09:3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廉言

  金砖合作已成功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金砖国家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成果,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得到各方认可。当前,金砖合作既迎来难得机遇,也面临一些内外发展难题、干扰和挑战。如何加强合作,如何在全球治理中贡献“金砖方案”、体现“金砖作用”,都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重大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党应当在金砖合作中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要从战略角度沟通理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金砖国家政党加强治党治国理念深度交流,有利于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有利于破解执政难题、提高执政能力;金砖国家政党就金砖合作进行战略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五国同向、同心,合力把金砖合作推进到新阶段。

  要从政治角度凝聚共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金砖国家合作也受到影响和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尤其需要政党以长远眼光和政治勇气帮助人们认清世界发展大势,聚焦共同利益、推升合作意愿、统筹合作资源、引领合作方向。通过政治引领,人们不再局限于眼前利益,而是更多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谋划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未来。

  要从社会角度引导民意。金砖合作能否行稳致远,归根到底要看人心向背。政党的背后是千百万民众,政党是民意的代言人,是社会舆论的焦点。当前,民粹主义升温,金砖合作面临杂音。加强政党对话,可有效引领民意、引导舆论,使社会各界对金砖合作持更为客观、理性的态度。政党对话也可搭建起民意沟通的桥梁,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为金砖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要从务实角度推进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既要探讨做什么,更要探讨怎么做,把所思所想付诸行动,提升合作效率。政党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实施的推动者。通过政党对话,既可以进行思想和理念务虚,也可以广泛探讨务实合作的现实路径,推动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砖国家政党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传递政党声音,唱响金砖光明未来。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唱衰金砖合作的声音,金砖国家政党不能失语、失声。我们主张通过政党渠道,利用各种场合和平台,持续向世界发出响亮的“政党声音”,展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和光明前景,为金砖合作汇聚更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二是研提政党方案,引领全球治理方向。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金砖政党要发挥前瞻性作用,在全球安全治理、金融治理、投资贸易治理、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扶贫发展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治理话题上,加强沟通,深化交流,凝聚共识,不断推出“政党方案”,推动各国政府采取共同行动,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

  三是发挥政党优势,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金砖合作的走深走实离不开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支持。我们要团结带领社会各界采取建设性行动为金砖合作贡献力量,要广泛吸纳大学、智库、企业、民间社会组织等的智慧为金砖合作献计献策,要深入基层,整合民意,在金砖合作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激发各国民众支持和参与金砖合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主席在谈到金砖合作的时候曾经说过:“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作为政党,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以前瞻性的眼光谋划和引领金砖合作,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期待与各国政党精诚合作,共同把金砖这个大家庭建设好。

  (作者:钟廉言 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