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2017-06-28 09:1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君荣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张君荣)6月24—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印战略合作与发展伙伴关系”。来自中印两国的学者与智库机构的领导百余人出席。与会人员围绕战略互通、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人文交流、科学与技术四个议题进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伟光指出,中国和印度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印两国人民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印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经贸交往更加密切。2006—2015年的十年间,中国同印度的商品进出口总额增长了近两倍。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经济结构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中印都是世界级大国,无论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都居于世界前列,经济增长速度全球领先。2009—2015年间,中国和印度的GDP平均增速分别达到8.2%和7%,是典型的增量大国。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在国际经济舞台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世界经济最具牵引力的增长引擎。

  王伟光强调,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差距鸿沟拉大、生态环境恶化和全球气候变暖、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等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兴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新材料、生命科学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快速成熟并进入产业化,不仅影响着整个生产、生活方式,而且改变着世界经济版图。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都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都致力于在促进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伟光指出,当前中印关系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需要发挥两国智库的积极作用。加强中印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强中国与印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印智库论坛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倡议,围绕中印经济、社会发展及共同面临的地区和全球性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深入交流,是两国专家学者汇集智慧、共同发声、加强中印合作的重要平台。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理宁认为,在当前全球重心由西向东转变的时期,印中两国面临着类似的发展问题,有着共同的目标追求,两国应求同存异,携手合作。两国智库责无旁贷,应为两国寻求更多合作机会而努力。印中两国在多个国际多边框架下进行合作,印度在今年6月初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未来两国在多边框架下有着更多合作机会。近年来,双方领导人频繁会晤,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希望印中两国智库发挥作用,为两国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说,印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社会和经济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潜质。本届论坛的讨论范围不仅涉及外交政策、战略发展领域,还涉及农业、科技、创意、投资等方面。希望通过智库专家和学者间开诚布公的对话,推动印中开展更多领域交流合作。两国智库应该扩大交流的规模和频率,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为印中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认为,人文交流历来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方面,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的重要前提和牢固基石,也是国与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劲动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本届中印智库论坛将人文交流作为重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两国智库对人文交流在中印战略合作和双边关系中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应趁势而为,共同推动中印人文交流机制化建设,共同维护好两国人文交流的热度和积极势头,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中国和印度积极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民族复兴之路,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发展出了独特的比较优势。中印两国的发展目标相互契合,发展进程相互促进,发展经验相互借鉴,发展优势相互补充。中国和印度两个人口之和占比超过全球三分之一、GDP之和占比超过全球五分之一的文明古国,正焕发巨大的增长活力,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维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稳定器。希望通过中印智库论坛平台,汇聚两国智库专家的共同智慧,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交流对话。

  2015年5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莫迪见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外交部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印智库论坛合作交流备忘录》,同意设立“中印智库论坛”。论坛每年一次,在中印轮流举办。“中印智库论坛”为两国开展机制化智库交流提供了平台,发挥了促进沟通、深化了解、增信释疑、建言献策的作用。

  2016年12月,王伟光率领中国智库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印度,并参加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首届中印智库论坛。首届中印智库论坛以“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主题,围绕中印加强战略沟通、推进经济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和塑造区域与全球议程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达成多项共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