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央媒看邳州:无边银杏树 穿越千年景
2017-06-26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高 炳 石 畅

  初到邳州,满城的银杏让人禁不住啧啧称奇。

  车子在县城“银杏大道”上行驶,两侧排列整齐的“金色卫士”笔直挺拔,在深秋的蓝天下分外美丽。望着窗外成片的银杏林以及随处可见的百年银杏树,让人不能不想起这样一个问题:银杏是怎样融入邳州人的世代生活?

  目前,银杏成为邳州的一张靓丽名片,银杏种植买卖、精深加工、观光旅游已成“三产联动”之势。

  在去往“时光隧道”的310国道上,记者看到,来自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车辆络绎不绝。“这个季节,人们来主要是观光。每逢春天,这条路上更是车水马龙。”当地朋友说,很多外地客商都在开春后赶来邳州,银杏树苗买卖如火如荼。

  据介绍,目前,邳州银杏种植总面积约50万亩,成片银杏林30万亩,银杏苗木远销北京、重庆等地,市场年交易额达30亿元。

  除了树苗买卖,“浑身是宝”的银杏在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也为邳州带来惊喜。

  位于铁富镇的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银杏休闲食品的开发与生产,其产品已成功打入高铁、机场等重要市场。“在我们厂里,有60多位附近村民打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以前几乎没有就业机会,“现在,工人就近上班,也不影响接送孩子,每个月还有近3000元的收入。”

  类似的银杏加工企业在邳州还有不少。据统计,目前,邳州年产银杏果5000余吨、干青叶1.5万吨、银杏叶提取物600吨、银杏食品和保健品800吨,总量居全国首位。

  “邳州银杏创造了3项‘世界第一’:资源总量世界第一,加工产量世界第一,苗木交易量世界第一。”邳州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杏已成为邳州最具特色的产业资源。

  卖树苗、做加工,满城银杏同时带火了邳州的旅游产业。银杏湖、银杏大道、银杏广场、银杏博览园、百里水杉画卷、千年艾山佛光、万顷银杏林海等生态旅游观光带,共同铸成“邳州银杏甲天下”的闪亮品牌。

  “我们自行车队早上七八点从徐州市区出发,骑了近100公里,就是想来看看这里的银杏。”在邳州古银杏姊妹园里,骑行爱好者祁先生对记者表示,15人的骑行团队打算在邳州住一晚,第二天骑行返回徐州市区,“用周末时光好好体验邳州银杏的魅力”。

  除了银杏,邳州丰富的人文景观也是当地旅游业的加分项。奚仲造车、邹忌讽齐王纳谏、程邈创制隶书、张良圯桥进履等历史典故,彰显着这片土地“楚韵汉风、诗意田园”的韵味。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高 炳 石 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