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唤醒制造业的发展状态
2017-03-24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 苏

  近几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我省制造业也面临着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困境。有的企业自嘲“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如资本市场讲个小故事”,有的实业资本加快流入虚拟经济领域,出现明显的“脱实向虚”倾向,更有甚者开始担忧制造业发展前景,怀疑“搞制造业还有没有前途”。因此,振兴制造业,首要的是提振信心、唤醒状态。

  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可以列举许多宏观数据,但归根到底要靠一个一个具体的产品说话,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德国、日本有很多称之为“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几十年只研究一种零件、只做一个产品,不追求做大,而是力求成为具有某种世界第一的“唯一”企业。这也启示我们,质量效益比企业规模更重要。我们一定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精品意识,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攀升。只有在一个一个的产品上打败竞争对手,我们的经济基础才能坚如磐石,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长期以来,对于发展制造业,我们不仅得心应手,而且充满热情,觉得搞制造业有前途、有作为、有成就感。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省制造业既面临着发达国家推动高端制造回归和新兴经济体争夺中低端制造的“双向挤压”,又面临着自身低成本优势日益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挑战”,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应当看到,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从现阶段看是问题,但从长远看又是制造业发展向高一级阶段艰难演进的必然结果,是转型升级不可避免的阵痛。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产业模式再造、商业模式演变、创新模式重构,带来了价值链的颠覆性重塑,为我们实质性走出 “微笑曲线”底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只要我们主动顺应趋势,积极拥抱变化,强化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创新优势取代低成本优势,以供给质量提升对冲要素成本上升,努力满足新需求、引领新需求、创造新需求,就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100多年前,苏商的杰出代表张謇先生提出了“父教育而母实业”的“实业救国”主张,并身体力行创办了20多家企业,为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专注实业始终是江苏的优良传统,实业精神永远是江苏企业家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唤醒制造业的发展状态,就是要把这种流淌在血脉里的实业精神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相结合,推动江苏经济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